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聯繫與交流

林中森:兩岸應加強交流合作讓世界刮目相看

2013-06-20 16:07     來源:台灣網

  出席第九次兩岸兩會領導人會談的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一行今日中午抵達上海東郊賓館。林中森在歡迎儀式致辭中表示,兩岸必須持續緊密地加強交流合作,希望兩岸的和平、穩定、繁榮、發展能夠不斷精進,讓全球對兩岸刮目相看。(台灣網 于斯文 攝)

  台灣網6月20日上海消息 出席第九次兩岸兩會領導人會談的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一行今日中午抵達上海東郊賓館,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及相關人員舉行儀式,歡迎海基會協商代表團的到來。陳德銘、林中森先後致辭。林中森在致辭中表示,兩岸必須持續緊密地加強交流合作,希望兩岸的和平、穩定、繁榮、發展能夠不斷精進,讓全球對兩岸刮目相看。

  林中森表示,兩岸今天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新局,是兩岸民眾和有關方面發揮大智慧的結果。1991年,兩岸分別設立海協會和海基會,並展開交流協商服務,為兩岸民眾共創福祉。1993年,汪道涵、辜振甫兩位先哲舉行了歷史性的會談,簽署了4項協議。其後,兩會會談經歷不少波折,但自2008年6月恢複製度化協商以來,共舉行了8次會談,簽署了18項協議,營造了60多年來最好的兩岸關係。

  林中森指出,目前兩岸往來頻繁、緊密,互利雙贏。2012年全年,臺灣民眾到大陸參訪、投資興業、旅遊、求學的人數達到534萬人,大陸到臺灣的有258萬人;兩岸航班由原來的36班到現在的616班,2012年搭乘飛機往來的兩岸民眾達到894萬人次;今年4月1日,大陸赴臺團體遊單日配額由原來的4000人放寬到5000人,“個人遊”由原來的1000人放寬到2000人;2012年兩岸間貿易額超過1600億美元。

  他說,大陸現在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外匯儲備全球第一,出口全球第一,進口全球第二,吸引外資全球第二。現在又在重點推動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等五大文明建設。同時,臺灣的發展也受到外界非常的認同和肯定。

  他強調,但兩岸還必須持續緊密地加強交流合作,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兩岸經濟發展、產業合作非常重要。他說,大陸服務業今年第一季度佔GDP的47.8%,超過製造業的45%;臺灣服務業(含銀監業)已經佔到GDP的72%。但與歐美發達經濟體相比,仍很落後,美國已經達到80.9%,英國、法國也很發達。

  林中森在致辭中表示,兩岸服務業的發展與合作有非常大的空間,協議的簽署一定能夠帶動兩岸服務業的現代化,也能讓兩岸民眾享受更優質的服務,當然還會帶來更大的商機和就業機會,創造互利雙贏。他希望,兩岸未來加強交流合作,兩岸的和平、穩定、繁榮、發展能夠不斷精進,能夠讓兩岸的交流合作引領全球發展,讓全球對兩岸的發展刮目相看。(記者 何建峰 于斯文)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