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聯繫與交流

陳德銘與林中森會面 盼加強合作應對國際經濟形勢

2014-12-10 09: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9日在臺北與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會面。

  陳德銘在致辭時表示,自2008年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以來,兩岸兩會共舉行了十次會談,簽署了21項協議,兩岸人民得到了實實在在、看得見摸得著的好處。這次參訪是兩會交流的制度性安排,具體行程安排很早前就已定下,將參訪一些臺灣的強項領域,包括農業、生物技術、醫療養老、旅遊等,其中有些項目兩岸已有合作,但還不多,希望能有更多合作機會。

  陳德銘此行將跟臺灣朋友介紹2014年APEC會議上談的區域經濟一體化問題的相關情況,以及中韓自貿協議和中澳自貿協議的情況。他指出,中韓、中澳自貿協議一旦生效,95%以上產品關稅將降為零。這個世界競爭很厲害,不開放沒有前途。我們還要進一步開放,想想如何應對全球化的趨勢。臺灣經濟跟大陸有很多聯繫,討論這些會有幫助。

  陳德銘表示,此行還將參加兩岸企業家峰會,聽聽企業家的呼聲,和大家探討如何共同應對明年的國際經濟形勢。

  林中森指出,兩岸關係近年來有很大進展,要共同珍惜,未來要繼續朝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方向不斷向前精進,對兩岸人民福祉、兩岸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改善都會有幫助。

  林中森表示,希望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爭端解決機制協議、避免雙重課稅、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六項議題,能在兩會安排下加速協商,儘快有進展。

  對此,陳德銘表示“完全同意”,他還進一步指出,除加速協商外,希望已談成的協議能落實,相信兩會會越做越好,以符合人民的期許。

  陳德銘9日中午率海協會經貿交流團搭機抵臺。當天下午,陳德銘一行馬不停蹄,參訪了桃園林口的長庚醫院和長庚養生文化村,了解臺灣醫療與養老情況。(記者 鄭巧 劉舒淩)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