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聯繫與交流

龍明彪出席第五屆“七彩雲南·相約臺灣”主題日活動並致辭

2023-09-28 16:51     來源:雲南省委臺辦宣傳處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龍明彪出席活動並致辭

  9月26日,在中秋佳節即將到來之際,由中共雲南省委臺灣工作辦公室、雲南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臺盟雲南省委、雲南省臺聯聯合主辦的第5屆“七彩雲南·相約臺灣”主題日暨2023年雲臺中秋茶話會活動在昆明舉辦。省直有關部門、在滇臺胞臺商、臺生臺屬代表等雲臺兩地同胞150余人歡聚一堂,共度佳節、共話團圓,進一步凝聚血脈親情,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深化雲臺融合新發展。

  雲南省委副書記石玉鋼出席活動,向臺灣同胞致以節日祝福。他表示,雲臺會舉辦11年來,雲臺兩地人員交往日益密切、經貿合作日趨緊密、文化交流不斷深化。雲南真誠歡迎廣大臺胞來雲南投資興業、康養旅居、求學工作。雲南將打造一流的環境、提供一流的服務,讓在滇臺企發展好、臺胞生活好、臺生學習好,共同追夢、築夢、圓夢。

  “兩岸同胞都是炎黃子孫、龍的傳人,說著同樣的話、寫著同樣的字、過著同樣的節日。”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龍明彪稱,此次主題日活動有這麼多臺灣朋友共襄盛舉,充分表明深植于臺灣社會的中華文化基因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無法去除和磨滅的。希望大家共同承擔起繼承弘揚中華文化的使命,做中華文化的守護者、傳播者、傳承者。

  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原董事長、臺灣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說,此次能在大陸、在雲南過中秋,讓他深感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希望更多臺灣同胞看到祖國大陸的發展,希望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來體驗“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

  回到雲南,讓臺北市雲南同鄉會理事長黎順發尤為高興。我相信只有共用才能共好,也唯有共好才能實現共同的夢想,創造更輝煌美好的未來。”臺北市雲南同鄉會理事長黎順發說,希望臺灣雲南鄉親們能多到大陸各地走走看看,把握家鄉發展機遇,參與家鄉經濟建設,實現共同發展。

  昆明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勤彭蓁介紹,近年來,雲南省不斷打造安商、穩商、富商的投資環境,為臺資企業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越來越多的優秀臺資企業關注雲南、投資雲南。很多在雲南發展的臺商,依託臺灣現代農業、服務業等行業優秀的技術和管理經驗,結合雲南豐富的自然資源優勢,在茶葉、花卉、咖啡、農產品加工、文化旅遊、生物科技等領域取得顯著成就。

  為不斷深化雲臺兩地各領域融合發展,提升雲南在臺灣的影響力和吸引力,雲南省委臺辦會同有關單位於2023年3月至12月分別在雲南省和臺灣地區舉辦第5屆“七彩雲南·相約臺灣”文化交流系列活動。活動採取1+5模式進行,也就是1場主題日活動,5項系列活動:第5屆雲南茶馬古道攝影紀行體驗營、第4屆雲臺茶文化交流活動、雲臺咖啡文化交流活動、首屆“永子杯”海峽兩岸圍棋邀請賽、第7屆雲臺兩岸婚姻交流活動。自2018年創辦以來,“七彩雲南·相約臺灣”文化交流活動不僅為深化雲臺交流發揮了重要作用,更為兩岸同胞增進了解、凝聚共識打開了新的窗口和開闢了新的空間,已成為雲臺兩地之間文化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臺、重要品牌。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