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聯繫與交流

李文輝出席首屆海峽兩岸中華攝影獎頒獎典禮暨第四屆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開幕式

2023-10-23 16:00     來源:浙江省臺辦

  2023年10月19日下午,首屆海峽兩岸中華攝影獎頒獎典禮暨第四屆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開幕式在浙江美術館隆重舉行。活動突出以影像為媒介,弘揚中華文化,涵養民族精神,在兩岸打造攝影的中華語境,向世界傳播攝影的中國語言。

  省委常委邱啟文,中國國民黨前代理主席林政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李文輝以及主辦、承辦、協辦單位領導,兩岸攝影界代表,臺商、臺青代表等200余人參加活動,開幕式由海峽兩岸中華攝影獎組委會主任、省臺辦主任朱林森主持。

  省委常委邱啟文表示,在習近平文化思想首次提出之際,在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致第六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賀信精神的重要時刻,舉辦首屆海峽兩岸中華攝影獎頒獎典禮暨第四屆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開幕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浙江在新起點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提供了根本遵循。浙江和臺灣文源相通,兩地文化聯結十分密切,在兩岸攝影界、文化界共同努力,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堅持弘揚中華文化、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立場,已成功舉辦三屆。今年,在中央臺辦和文化部的大力支援下設立“海峽兩岸中華攝影獎”,必將進一步打造更具辨識度的文化交流品牌。據了解,首屆攝影獎獲得兩岸同胞積極響應,在短短一個多月時間,收到三萬多幅作品,評選產生4個金獎,10個銀獎,112個入選獎。他強調,當前,兩岸關係處於關鍵時刻,希望廣大臺灣同胞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與大陸同胞攜手推動兩岸關係重回和平發展正軌,在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中貢獻力量。

  中國國民黨前代理主席林政則表示,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根和魂,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借助影像進行文化交流,通過一個個精彩瞬間,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交融和碰撞,這既是一種傳承,更是一種開拓。影像的連結不只是現實對應關係,就如同海峽兩岸的同胞一樣,我們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既有看的見的,又有看不見的,都無法改變我們是一家人、“兩岸一家親”的客觀事實。我們相信,以影像為媒,一定能夠賡續同胞血脈親情,增進文化認同、民族認同、國家認同。

  中國藝術攝影學會主席李樹峰表示,海峽兩岸中華攝影獎在是兩岸攝影藝術交流的新平臺,入選作品注重中華文化的文脈傳承,努力體現兩岸一家親的情感融合,關注影像的藝術表達和視覺創新,不僅讓我們領略到“同根同脈同視界”的視覺內容和光影魅力,更讓我們感受到海峽兩岸攝影家有一樣的砥礪前行的藝術追求。中華文化是維繫兩岸人民交流交往的精神紐帶,更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石。以影像作為兩岸文化交流的載體,既直觀又有效,攝影以其技術性、現場性、瞬間性、客觀性、機遇性和選擇性等獨有語言,把兩岸人民的生活連在一起,把兩岸攝影人的心連在一起。

  10月19日至11月1日,浙江美術館將展出周梅生《天地紀-世界遺產在中國》作品展、林添福《半個世紀的愛》作品展、海峽兩岸中華攝影獎獲獎作品展、《光影瞬間·映像兩岸》攝影作品展,10月19日至11月18日,杭州連橫紀念館將展出第四屆海峽兩岸大學生短視頻大賽部分獲獎作品和第五屆海峽兩岸大學生攝影大賽部分獲獎作品。

  原標題:首屆海峽兩岸中華攝影獎頒獎典禮暨第四屆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開幕式在杭州舉行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