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聯繫與交流

張志軍出席“臺海通道研討25週年”紀念活動

2023-11-12 12:4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廈門11月10日電(記者付敏)“臺海通道研討25週年”紀念活動10日在廈門舉行。兩岸長期從事臺海通道研究的官員、學者共140余人參加了相關活動。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在致辭中表示,當前,臺海通道建設從相關理論學術研究逐步轉向工程實務研究。臺海通道研討會凝聚兩岸共識,為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兩岸交流研討活動。希望更多的臺灣鄉親能分享大陸發展的紅利,來福建來大陸,賡續鄉誼情懷,尋找發展機遇,實現人生目標,共話發展未來。

  據介紹,25年來,臺海通道研討會在推動項目建設方案、工程技術、地質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帶有前瞻性的研究成果。座談會上,與會嘉賓圍繞臺海通道前期規劃的相關課題工作進展和成果,綜合立體交通規劃、橋隧工程技術突破、建設管理和運營模式等相關內容進行座談交流,回顧總結了25年來臺海通道研究取得的重要經驗和成果,以研促融、以通促融,進一步提高兩岸學術交流的層次和水準。

  今年9月發佈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明確提出要“推動閩臺基礎設施應通盡通,構建立體式綜合性對臺通道樞紐,暢通閩臺與大陸其他地區連接通道”,為臺胞臺企全面融入福建發展,推進廈金、福馬等重點區域融合,推動閩臺兩地應通盡通、能融盡融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援。

  主辦方表示,此次紀念活動的舉辦是積極貫徹《意見》指導精神,順應金門、馬祖民眾民生訴求,深化榕馬、廈金“同城生活圈”和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重要舉措,必將為進一步推動臺海通道研究及項目建設,推動臺海通道這一宏偉構想變成現實打下更加堅實基礎。

  與會嘉賓還實地參觀考察了有關項目建設情況。本次活動由福建省文化經濟交流中心、福建省交通學會、福建省地質學會、閩臺交流協會以及臺灣有關協會等兩岸民間機構共同主辦。

  原標題:“臺海通道研討25週年”紀念活動在廈門舉行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