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評論與研究

港媒:國民黨須齊心推動服貿協議生效

2013-12-16 10:08     來源:台灣網

  臺“立法院”遲遲未能開展審核兩岸服貿協議的工作,致使臺灣業界錯失寶貴的登陸部署時間。香港《大公報》14日刊載評論指出,這主要是民進黨“立委”從中作梗,故意拖慢服貿協議生效日期,而最終目的就是推翻整份協議。服貿協議至今未能生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期盼明年審議服貿協議時,國民黨黨團能團結一致、據理力爭,不要再讓民進黨有恃無恐、囂張霸道。

  評論摘編如下:

  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最近在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五次例會中表示,“持續和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建設,當務之急是儘快生效實施兩岸服貿協議。為此,大陸方面已做好必要準備,有關部門修訂相應法律或出臺補充規定的工作基本就緒,只待協議生效即可具體落實市場開放措施,切實履行承諾,為兩岸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助力臺灣業界在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中掌握先機。”可見,大陸方面處處為臺灣業界著想,但反觀臺灣“立法院”,遲遲未能展開審核兩岸服貿協議的工作,致使臺灣業界錯失寶貴的登陸部署時間。此外,祖國大陸與韓國的自由貿易協議談判也已進入第二階段。兩岸已于去年6月簽署服貿協議,貨貿協議也原定於今年底完成。但由於臺灣方面延宕服貿生效的日期,影響了貨貿談判的進度,如今更可能被香港、韓國業界搶得先機,難怪島內各大業界社團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了。

  也許有人會不解,既然兩岸服貿協議攸關島內業界生計,何以臺灣“立法院”一副事不關己的冷漠態度?這主要是民進黨“立委”從中作梗,故意拖慢服貿協議生效日期,而最終目的就是推翻整份協議。兩岸簽署服貿協議後,臺灣藍綠“立委”達成共識:服貿協議須經“立法院”逐條審議、表決後才能實施。而在進入審核程式前,須召開16場公聽會,藍綠陣營各負責8場。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早前已在兩周內完成了8場公聽會,但民進黨方面卻是從10月底開始,每兩周才舉行一場“公聽會”,按這樣的龜速,最快也要到明年1月才能全數完成“公聽會”。屆時正逢農曆春節、“立院”休會,不要說服貿協議何時實施,就連什麼時候才開始審議,也無人知曉。

  民進黨反對服貿協議的目的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它不樂見兩岸經貿關係進一步密切和深化,不願意配合馬當局的施政工作,故意要馬當局難堪。問題是在“立法院”佔多數席位的是國民黨,為何卻甘願被民進黨牽著鼻子走?

  2010年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時,也經臺灣“立法院”審議後生效,但當時是“逐步審查、整體表決”,而非現在審核服貿協議的“逐條審查、逐條表決”。根據慣例,協議並不能“逐條表決”,因為只要其中一項條文被否決,整份協議也就要重新協商。國民黨當時竟同意民進黨的主張,達成有違慣例的共識,極為不智。而且舉辦公聽會的決議過程也相當粗糙,竟沒有制訂完成時間,讓民進黨有機可乘。可見,服貿協議至今未能生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由此不難看出,馬英九的行政團隊與黨籍“立委”缺乏必要的溝通,以致黨籍“立委”我行我素,未能配合行政團隊的工作。

  期盼明年審議服貿協議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能團結一致、據理力爭,不要再讓民進黨有恃無恐、囂張霸道。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