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評論與研究

余克禮:應思考兩岸突破政治僵局的問題

2013-12-16 10:09     來源:台灣網

  “第四屆兩岸關係澳門論壇”12月10日在澳門理工大學舉行,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原所長余克禮在會上發表了主題演講。香港中評社12月12日發表訪談文章說,余克禮表示,兩岸關係發展到今天,進入到深水區階段。要想進一步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就必須正視政治分歧問題,從結束敵對狀態入手,逐步破解政治難題。他認為,這也是研究兩岸關係的學者今後應該認真努力思考的主要問題。

  余克禮說,“我從事臺港澳和中國統一問題研究已逾30餘年,見證並參加了很多有關兩岸關係論壇與研討會,感受到這些研討會對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所做出的很大貢獻。”

  他說,澳門自從回歸以來,由於澳門經濟快速發展、經濟實力雄厚,澳門社會各界愛祖國、愛澳門,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國家統一。這些年,澳門舉辦了很多場兩岸關係研討會,有的層次很高,中央有關領導和部門的領導都曾多人次來澳門參加過盛會。我們應感謝澳門朋友為兩岸和平關係發展所作出的積極貢獻。

  余克禮說,自從1979年,我們提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以來,兩岸四地專家學者對推動中國的統一非常熱心。三十多年來,所舉辦的各類有關兩岸問題的研討會可以分為幾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從八十年代初至九十年代初,主要討論國家統一的方式和模式問題。大陸方面提出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臺灣也曾提出過“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主張。兩岸四地和海外的華人、華僑對討論中國如何統一問題表示高度的興趣和熱情。

  第二個階段,從九十年代中期開始到2000年民進黨上臺執政之前。當時在兩岸三地所舉辦的各類研討會,主要集中在兩大議題上面。一是關於兩岸政治談判、結束敵對狀態,以及如何突破政治僵局的問題;二是如何儘快實現兩岸“三通”,兩岸如何進行經濟合作及全面開展交流交往正常化的問題。

  第三個階段,即民進黨2000年上臺到2008年下臺。由於民進黨堅持“臺獨”黨綱,堅持“臺獨”分裂路線,各類兩岸關係研討會討論的重點議題是“反獨”和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問題。

  第四個階段,從馬英九上臺至今。各類研討會討論的重點主要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問題,近幾年似乎討論認同問題也成為熱門話題。

  余克禮說,“我感到很遺憾的是,大家都認為今天兩岸關係的發展都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但討論統一問題和政治談判問題,似乎成為禁忌,這是極為不正常的現象。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入鞏固深化階段,同時都認為也進入了深水區。”在這種形勢下,他認為,研究兩岸問題的專家學者應利用各種兩岸關係論壇的平臺,認真探討如何化解兩岸政治分歧、突破兩岸政治僵局的問題,為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做新的貢獻。

  余克禮還回顧了兩岸各自政策發展的演變的脈絡。在1979年,大陸方面提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後,蔣經國也放棄了反攻大陸的所謂“國策”,卻提出“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為了維持“反共”這一統治的精神支柱,同時提出了所謂的“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來應對大陸的和談政策。

  在李登輝執政期間,面對海內外各界強烈希望兩岸政治談判的呼聲,他提出了拒絕兩岸政治談判的所謂三個前提,即要大陸承認臺灣是對等的政治實體﹔承諾放棄對臺使用武力﹔給臺灣國際空間。所以,兩岸政治談判也談不起來。在陳水扁執政期間,又提出所謂不預設前提條件的前提來拒絕兩岸政治談判,同時陳水扁拒不接受“一中原則”,反對“九二共識”,使兩岸政治談判更不可能。

  2008年,馬英九上臺國民黨重新執政,由於國共在2005年“胡連會”時達成的五項共同願景,大家對兩岸開啟政治談判本來抱有很大的期待,但馬英九在各種壓力之下並沒有兌現他在競選期間所提出的重要的政治政見,即結束敵對狀態、簽訂和平協議、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的問題,一直只經不政,並在2011年底在競選連任期間,提出要以公投來決定是否簽訂兩岸和平協議,這等於將永遠關上兩岸和平協議的大門,因為按照臺灣現在的公投法,任何公投都是很難過關的。

  鋻於上述情況,余克禮認為,兩岸關係發展到今天,兩岸四地的學者,包括華人、華僑學者,應當積極努力突破政治談判的禁忌,為思考如何打破兩岸政治的僵局廣開思路,貢獻智慧。

  最後,余克禮談到當前兩岸最根本、最關鍵的問題,應以結束敵對狀態為突破口,開啟兩岸政治對話協商與談判。因為,若兩岸仍處在政治敵對狀態,要討論任何政治問題都將難以進行。兩岸只有結束敵對狀態,才能理性、務實地對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政治關係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也為兩岸協商和平協議與構建軍事安全互信機制鋪平了道路。同時余克禮認為,兩岸對結束敵對狀態一直也是有高度共識的。無論是李登輝還是陳水扁還是馬英九,在任內都曾提過要結束敵對狀態的主張,臺灣民眾對結束敵對狀態更有高度的期待。兩岸若能坐下來,就結束敵對狀態進行溝通、協商、對話,這是符合兩岸主流民意的。我希望兩岸執政當局要認真思考如何儘早處理這一攸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前景的重大問題。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