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評論與研究

王建民:2014年兩岸關係發展有多個看點值得期待

2013-12-16 14:00     來源:台灣網

  華廣網14日刊載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的評論文章,分析2014年兩岸關係發展的多個看點。

  全文摘編如下:

  2013年,兩岸關係依然呈現穩步發展態勢,也取得了多方面的重要突破。2014年,步入深水區後的兩岸關係發展將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總體上仍會呈現持續全面發展態勢。除了延續兩會會談、兩岸“經合會”例會與具官方背景的兩岸產業合作論壇等兩岸制度化互動平臺運作外,海峽論壇(基層平臺)、海峽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平臺)、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企業家平臺)等仍是新的一年海峽兩岸交流與合作的盛會與活動,其中還有多個值得期待的兩岸重要議題是熱點與看點。

  第一,國臺辦主任和臺當局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能否實現互訪及建立溝通機制是重要看點。2014年,兩岸交流與合作的機制化發展仍會持續、正常進行,值得期待。其中,2014年兩岸關係發展最令人期待的則是國臺辦主任和臺當局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能否實現互訪與建立溝通機制平臺。

  第二,島內綠營兩岸政策論述的正式出臺及可能引起的爭議是又一看點。2014年,綠營人士以民間名義與大陸的互動會持續並趨於常態化。2014年最大看點則是民進黨“兩岸政策論述”的正式出臺,可能會掀起新一波兩岸政策大爭論。2013年11月14日,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討論“對中政策”,完成“對中政策總結報告初稿”,提出“以憲政共識作為兩岸對話基礎”,並計劃在2014年1月9日“中國事務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中定案。從目前形勢觀察,“憲政共識”將成為未來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的重要論述,也將是下屆“大選”的重要政治主張。同時會提出以“維護臺灣主體性”為前提、以“國安”為重要考慮、以分散大陸市場為目標的大陸經貿政策。民進黨的新版兩岸政策主張可能將成為2014年備受關注的兩岸議題之一。

  第三,兩岸多個重要協議的協商、簽署與進展情況將成為2014年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議題與看點。一是包括《海峽爭端解決機制協議》、《海峽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協議》、《海峽兩岸大氣監測合作協議》、《海峽兩岸地震監測合作協議》與〈海峽兩岸貨幣互換協議〉等五大兩岸協議完成簽署的可能性最大。二是爭議巨大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能否在臺灣完成立法程式,則最受關注,可能性雖然在增大,但因選舉等因素不能完全確保可以順利通過。三是ECFA後續協議中涉及面最廣泛的《海峽兩岸貨物貿易協議》能否在2014年順利簽署?也備受關注。這一協議簽署的可能性很大,但由於這一協議涉及面更廣泛,影響更大,預計會在島內引起更大爭議與更大反彈聲音,加上遇到臺灣“七合一”選舉,因此簽署後能否在臺灣順利完成立法則存在變數。四是海峽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協議能否簽署及建立溝通機制,則是兩岸關係能否獲得重大突破性發展的指標性事件。兩岸文化交流協議能否提上日程及展開協商,也是值得關注的重要議題。

  另外,2014年海峽兩岸在金融、電子商務、產業合作等領域合作均有望獲得重要突破與發展,但兩岸經濟合作的分歧與困難也會同時增加,兩岸關係發展或將進入一個重要轉型期。(王建民,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