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評論與研究

學者稱今年兩岸互信增強 政治對話新模式浮現

2013-12-17 10:27     來源:中新社

  2013台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16日在北京舉行,與會學者就一年來兩岸關係中的熱點展開討論。

  全國臺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周志懷在會上指出,2013年兩岸關係的一個突出特點,是兩岸政治互信得到進一步增強。兩岸關係發展出現了更多的積極因素,為兩岸互利雙贏創造了重要條件;兩岸政治接觸與對話的新模式應運而生。以今年10月的“張王會”(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與臺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為標誌,不再借助白手套的、兩岸事務主管部門間的制度化聯繫、互訪、正式磋商與會談將會隨之浮上臺面,這必然會引發兩岸關係產生新變局,其影響將格外引人關注。

  他還指出,10月在上海成功舉辦的兩岸和平論壇,為共同破解兩岸政治難題進行了有益的嘗試,兩岸民間政治對話邁出具有開創新意義的重要一步。

  回顧兩岸經濟合作,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認為,在全球經濟繼續深刻變革及兩岸經濟加快轉型的大背景下,兩岸經濟合作也步入深化發展階段,總體朝向良性發展,也出現了一些新的問題與挑戰。兩岸經濟關係正處於一個新的重要“蛻變”階段,需建構更具前瞻性的目標與架構加以應對。

  他指出,推動兩岸經濟一體化作為今後中長期目標,構建統一大市場的中華民族經濟體應儘快提上日程。兩岸經濟一體化將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注入更強大的經濟動力,加強兩岸共同治理程度和水準,符合兩岸經濟轉型升級趨勢,有助於兩岸共同應對全球經濟挑戰,並從全局上更好地處理兩岸日趨複雜的利益關係。

  中國社科院臺研所副所長朱衛東認為,2013年,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面臨的調整壓力越來越大。作為兩岸關係發展的消極變數,民進黨出於各種壓力和考慮被迫擺出了調整兩岸路線的姿態,儘管最終並無任何實質突破,但其“臺獨”路線已越來越難以為繼。另一方面,過去五年多兩岸關係歷史性轉折帶來的巨大的“和平紅利”和“經濟紅利”,使得兩岸關係發展產生了強大的內驅力和慣性,贊同兩岸和平、合作雙贏的民意正日益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根本的推動力量。

  由於2014年臺灣各地將進行“七合一”選舉,多數與會人士對於2014年兩岸關係的發展持謹慎觀察態度。

  研討會由全國臺研會主辦,來自兩岸的50多位專家學者與會。(記者 路梅)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