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評論與研究

王建民:2013年兩岸政治關係取得四項重要進展

2013-12-17 13:33     來源:台灣網

  華廣網今日刊載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的評論文章,點評2013年兩岸政治關係取得四項重要進展。

  全文內容如下:

  2013年,兩岸政治關係與政治互動取得新進展,集中表現在國共兩黨高層互動頻繁、一中框架認知更加明晰、兩岸民間政治對話正式啟動、島內綠營與大陸互動增多等,這些也是兩岸關係逐步進入深水區的重要標誌。

  實現了國共兩黨高層的多次會面,取得重要共識。2013年,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先後與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及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等會面,成為兩岸關係的重要進展。在這幾次會談中,習總書記提出了維護一個中國框架、兩岸同胞共圓“中國夢”、推動解決兩岸政治分歧等一系列重要論述,雙方就全面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了許多重要共識。可以說,一年之間“習連會”、“習吳會”與“習蕭會”的實現,進一步增進了兩岸的政治互信,推動了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與發展。

  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會面,並就建立常態化溝通機制初步達成共識。2013年10月6日,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在印尼巴厘島陪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見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之後,與臺灣方面大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王郁琦進行了簡短寒暄。這是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首次公開會面與對話,還初步達成了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互訪與建立常態性溝通機制的共識。這是2013年兩岸政治關係發展的重要突破,必將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歷史記錄。

  兩岸民間政治對話正式啟動,2013年堪稱兩岸民間政治對話元年。近年來,“由經入政”或“亦經亦政”,逐步破解政治難題,是大陸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推動兩岸政治對話的重要主張。今年2月27日,國臺辦發言人范麗青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可以從民間先行,由兩岸智庫就政治領域存在的相關問題進行探討,逐步累積共識。這一主張獲得臺灣有關方面的善意與積極回應,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與吳伯雄均表達了相同的觀點,於是開展兩岸民間政治對話就成為2013年兩岸關係發展的主題之一,並取得重要進展。一年來,不論是在瀋陽召開的第22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還是在杭州召開的第7屆兩岸發展論壇,或者其他有關兩岸關係發展議題的研討會或論壇,政治議題均成為討論的重點與焦點。尤其是10月11日至12日在上海舉行的首屆兩岸和平論壇,則是在大陸有關部門的支援下,海峽兩岸相關機構包括島內帶有綠營色彩的研究機構共同舉辦、集中討論兩岸重要政治議題的研討會,也被定位為海峽兩岸民間多方政治對話的新平臺,對推動未來兩岸民間政治對話、促進兩岸政治和解、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重要的開創意義。

  島內綠營與大陸互動出現新進展、新變化。綠營背景的臺灣維新基金會與大陸涉臺智庫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聯合在香港舉行兩岸關係研討會,併發表三項共識結論,是一次開創性的大陸研究機構與民進黨智庫互動事件。在雙方互信基礎上,民進黨最大執政縣市首長——高雄市長陳菊實現了第二次大陸之旅,並促進了兩岸城市交流,隨後大陸五個城市負責每人平均參加了在高雄舉行的亞太城市高峰論壇。綠營學者或綠營政治人物以民間身份赴大陸參加兩岸關係研討會公開化、常態化與正常化,可看作是兩岸互動關係的又一個重要進展。(王建民,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