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評論與研究

2013兩岸關係亮點回顧:既保“量”又實“質”

2013-12-19 15:03     來源:台灣網

  2013年是中國發展進程中不平凡的一年,新一屆政府開局平穩,全年經濟穩中向好,年底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總體部署,進一步增強了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信心,展現了中國未來的光明前景。在這一年中,兩岸關係也取得了諸多成果,實現了一系列突破,這些成果對於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都具有積極而重要的作用。

  一、兩岸高層交流穩中求進,互信合作持續深化,在維護“一中框架”上形成更加明晰的共同認知

  2月24日,在大陸“十八大”閉幕全國“兩會”即將召開的重要政治時刻,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應邀赴大陸訪問,與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舉行會談並形成重要共識,雙方充分肯定應繼續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連戰還明確表示,兩岸各自的法律、體制都實施一個中國原則,臺灣固然是中國的一部分,大陸也是中國的一部分,從而形成“一中框架”下的兩岸關係,而不是“國與國關係”。“九二共識”由此產生,這是雙方政治互信的基礎。雙方應在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求“一中架構”之同,存“一中內涵”之異。大陸方面對此表示贊同,認為該認知對促進雙方鞏固和深化政治互信具有重要意義。4月8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會見了臺灣代表、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理事長蕭萬長,就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等交換了意見。6月13日,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代表黨主席馬英九與習近平總書記舉行兩岸執政黨高層會談,吳伯雄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是國共兩黨的一致立場,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最近馬英九重申不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及“臺灣獨立”,堅持了中國國民黨的一貫路線,相信增強了國共兩黨、兩岸雙方的政治互信。吳伯雄代表馬英九表示,“兩岸各自的法律、體制都實行一個中國的原則”,“都用一個中國框架定位兩岸關係”,而不是“國與國”的關係。習近平總書記回應表示,兩岸增進政治互信,“核心就是要在鞏固和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這一原則問題上形成更為清晰的共同認知和一致立場”。8月份,臺當局領導人馬英九一個月內三度提及“習馬會”,顯示臺當局對於兩岸領導人會面的態度轉趨開放,島內輿論對“習馬會”的期盼與關注升高,大陸也堅持一貫的積極立場,在恪守雙方領導人會面是兩岸中國人自己事務前提下,對會面持開放態度。10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印度尼西亞出席APEC領袖峰會時再度會見臺灣代表蕭萬長,雙方不僅就兩岸經貿制度化合作達成共識,隨行的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與臺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也首度會面寒暄,達成了互訪和建立溝通交往機制的共識。

  2013年的兩岸高層交往具有重要意涵。一是“習吳會”、“習連會”標誌著兩岸領導人在進入新任期後,國共兩黨高層定期交流機制得到平穩承接,以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為核心的兩岸政治互信基礎持續增強。二是雙方就共同維護一個中國框架形成更加清晰的共同認知,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引向深入提供了更加堅實的保障。一個中國框架的核心是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國家,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這一概念于2012年11月寫入中國共產黨十八大報告,隨著馬英九進入第二任期及兩岸政治互信不斷累積,雙方對“一中框架”形成了更為清晰的共同認知,樹立這一共同認知,能夠有效防止兩岸關係發展偏離統一航向,鞏固已有的政治互信,推動兩岸關係健康前行。三是雖然短期內舉行“習馬會”尚存許多制約因素,但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已實現會面並直接互稱官銜,這不僅有利於雙方增進了解、及時有效處理兩岸事務,也象徵著兩岸官方接觸對話的步伐又向前邁出了一大步。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