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評論與研究

觀察:和平紅利持續發力 助推兩岸經貿穩步向前

2013-12-27 10: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3年,兩岸和平紅利持續發力,兩岸經貿關係穩步向前,交出的成績單頗為亮眼。

  ——貿易方面,在全球貿易整體不景氣的背景下,兩岸貿易逆勢增長。據大陸方面最新統計,今年前11個月兩岸貿易額1807.1億美元,同比增長18.8%。

  ——投資方面,兩岸雙向投資進一步擴大。據商務部統計,今年前10個月,大陸共批准臺商投資項目1640個,實際使用臺資金額17.1億美元。據臺方統計,今年前11月,陸資赴臺投資3.54億美元,同比增長102.1%。

  ——旅遊方面,政策進一步開放,赴臺遊人數創新高。今年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再增13個;12月1日起,臺灣方面將個人遊配額上限由每日2000人調高到3000人。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人數182萬人次,同比增長12.7%,預計全年將達200萬人次。

  此外,兩岸在金融產業合作、電子商務合作、兩岸互設經貿社團等方面,皆取得豐碩成果。

  2013年,兩岸經貿關係各個層面穩步推進之餘,還呈現出一些新亮點。

  ——兩岸金融合作大突破,人民幣引風潮。

  中國社科院臺研所經濟室主任朱磊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兩岸服務貿易(尤其在金融領域)快速發展,是今年兩岸經貿關係的一大亮點。

  今年2月6日,兩岸貨幣清算機制正式啟動,人民幣和新台幣無需經第三貨幣,可直接兌換,兩岸進入期盼已久的“貨幣直航”時代。

  截至目前,臺灣已批准13家臺資銀行在大陸設立分行,其中11家已經開業。陸資銀行在臺已設立3家分行,1家辦事處。4月大陸開放臺灣民眾在大陸投資A股,朱磊認為,“兩岸金融合作漸入佳境”。

  大陸金融主管機構——證監會、銀監會、保監會的負責人還在今年接連訪台,期間端出的兩岸金融開放合作大餐,釋放重重利好,為兩岸金融合作及臺灣經濟發展注入活水。

  隨著兩岸金融合作的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在臺灣也引發風潮,成了“香餑餑”。今年2月起,臺灣開放外匯指定銀行(DBU)辦理人民幣存款業務,截至11月底,臺灣人民幣存款餘額破1500億元。

  今年在臺灣發行的寶島債(人民幣債券)也受到臺灣投資者追捧,發行總額已破百億元人民幣。12月10日,大陸四大商業銀行,交行、農行、中行、建行在臺同步發行“寶島債”更是被臺灣媒體視為兩岸金融合作的一個新里程碑。

  ——兩岸經濟關係制度化建設取得新進展,兩岸高端的交流平臺,助推兩岸經貿發展。今年6月,兩岸兩會領導人第九次會談在上海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朱磊評價,“此協議是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四大協議的重要內容,其簽署本身就是兩岸經濟關係制度化建設的新成果”。

  朱磊還指出,今年在兩岸間舉辦的2013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兩岸產業合作論壇、兩岸經合會例會等,皆是兩岸經濟關係進一步制度化的體現。

  臺灣大學經濟學教授林建甫對中新社記者表示,上述幾次重要會議是今年兩岸經貿關係的亮點,證明兩岸經貿關係已達成諸多共識,建立了多個高層次交流合作平臺,對於兩岸經貿發展大有裨益。

  此外,也有學者認為,今年1月1日起,ECFA早收清單產品全面實施零關稅,陸資赴臺快速增長等是今年兩岸經貿關係的亮點。

  今年,兩岸經貿在穩步向前的道路上,也遭遇一些難題和挑戰。

  朱磊認為體現在三個方面。一,兩岸經濟依賴度存在下滑苗頭。臺灣對大陸的貿易依賴度連續3年下降,大陸在臺出口市場中的比重由2010年的41.8%降至今年前10個月的39.5%。二,臺商對大陸投資出現波動,前10個月大陸批准臺資項目同比下降7.2%,實際使用臺資金額同比下降24.4%。三,兩岸產業合作效果不如預期。如何解決兩岸產業合作過程中並生的產業競爭問題引人關注。

  林建甫則認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至今未經臺“立法院”通過,無從生效實施;兩岸在製造業等領域面臨越來越多的直接競爭等是今年兩岸經貿關係面臨難題。

  立足於當下,著眼于未來。朱磊和林建甫就兩岸經貿關係的進一步發展,提出諸多建議和期盼:希望臺灣方面儘速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兩岸貨物貿易協議與爭端解決機制早日完成談判;臺當局放寬對陸資赴臺的實質性政策;兩岸經濟特區之間“園區合作”政策先試先行;兩岸簽署貨幣互換協議等。

  展望明年,朱磊指出,世界經濟形勢要求兩岸進一步加強合作,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將繼續助推兩岸經濟關係發展。他認為,隨著世界經濟形勢的逐步好轉,兩岸經濟形勢前景看好。

  林建甫則認為,“更大的希望在明年,若兩岸利用好和平紅利,兩岸經貿關係將更進一步”。(完)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