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評論與研究

嚴安林:2014兩岸關係發展或將出現三大“亮點”

2013-12-30 10:17     來源:台灣網

  鞏固與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階段的2013年即將過去,人們開始展望2014年的兩岸關係發展前景。華廣網29日刊載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助理兼臺港澳研究所執行所長嚴安林的文章指出,2014年兩岸關係機遇將遠大於挑戰,可能會出現三大“亮點”。

  全文內容如下:

  鞏固與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階段的2013年即將過去,人們開始展望2014年的兩岸關係發展前景。應該說,儘管影響與制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因素依然存在,甚至出現了若干新的變化,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積極性因素更在不斷增加,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景是機遇遠大於挑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歷史性機遇主要表現在:

  第一,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機遇就是大陸的持續發展。歷經35年的改革開放以後,祖國大陸綜合實力持續上升,不僅經濟總量在2010年超越日本位居全球第二,而且成為解決國際經濟金融危機、引領世界經濟向好的重要“引擎”。並由此使大陸因素日益成為影響與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根本性因素。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勝利召開,規劃了未來10年大陸深化改革新的“路線圖”,不但對於大陸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由此產生的兩岸意義也將同樣是巨大的。

  第二、兩岸政治互信在不斷加深。2013年兩岸之間的政治互動取得了良好進展,也產生了積極影響。包括:4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會見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雙方就兩岸經濟合作特別是經濟政策的協調方面交換了意見;6月13日,習近平會晤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兩黨交流和互信更加深化;11月6日,在印尼巴厘島,習近平總書記再度會見蕭萬長;國臺辦主任張志軍也在印尼與臺當局“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進行了短暫“寒暄”,探討建立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之間的互訪、聯繫機制等問題。

  第三、五年多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經奠定下深厚基礎。2008年5月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利於兩岸民眾的根本利益,特別是得到了島內民眾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廣泛擁護和支援,包括兩岸兩會協商的制度化建設,包括上海自貿區與臺灣示範區的建設,這些都是兩岸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也將為兩岸關係發展提供新的強勁動力。

  基於上述原因,人們完全有理由對2014年的兩岸關係充滿希望與憧憬。2014年的兩岸關係發展中將可能出現以下三大“亮點”:

  第一,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互訪。如果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能夠真正實現互訪,必將是2014年兩岸交流中的大事。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的互訪及會晤,相信將是兩岸之間“政策對話”的開始,也可能是“政治對話”的開啟。

  第二,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這本來是馬英九當局所設定的2013年三件大事之一,但由於臺灣立法機構的延宕,可能要推遲到2014年才能設立。應該指出,兩會互設綜合性辦事機構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制度化建設的重要一步,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歷程中意義重大。

  第三,兩岸民間政治對話的持續。繼2013年10月在上海舉行首屆兩岸和平論壇之後,第二屆論壇有可能在臺北舉辦。如果能夠實現,將是兩岸民間政治對話制度化建設的又一重要成果,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意義非凡,值得高度期待。

  當然,2014年兩岸關係發展也將面臨一些挑戰,比如民進黨的兩岸政策立場沒有發生本質性調整、“七合一”選舉可能會對臺灣政黨的兩岸政策產生影響、美日等外部因素可能會對臺當局施加壓力等,這都是我們在2014年的兩岸關係中需要重視和妥善應對的重要問題。(嚴安林,作者繫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助理兼臺港澳研究所執行所長)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