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評論與研究

述評:兩岸服貿協議早生效對臺灣有利

2014-01-03 09:28     來源:中新社

  由兩岸兩會正式簽署的服務貿易協議遲遲不能生效,不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也決非臺灣之福。

  臺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1日就指出,去年6月兩岸簽署服貿協議後,9月送到“立法院”審議,至今已經超過3個月,還在開公聽會。此協議的拖延,已經引起貿易夥伴與廠商的疑慮。他再次呼籲朝野政黨攜手,儘快通過有利於臺灣經濟發展的這個協議。

  在2日民進黨“立委”召集的服貿公聽會上,臺灣出版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克齊表示,作為一名從業近30年的老兵,他目睹臺灣出版業的興衰。對於服貿協議,出版同業之內有人反對,但更多的朋友有期待,他本人堅定支援服貿,希望其儘快“過關”,為臺灣出版業尋找活路。

  擁有200多家會員的中華兩岸連鎖經營協會理事長王國安近日表示,兩岸服貿協議通過,臺灣服務業才能光明正大進軍大陸,大陸企業也能安心來臺投資,這樣臺灣才有機會。

  臺灣空中大學公共行政係教授李允傑認為,臺灣的反服貿團體把中國大陸當成主要敵人,是搞錯方向。其實,臺灣經濟生存發展最大的威脅來自韓國。服貿不過,是韓國得利、臺灣受害。

  《中國時報》日前發表社論指出,服貿協議擱置在“立法院”,朝野爭議焦點都放在大陸服務業會攻佔臺灣市場,但這是個根本不存在的假像,絕大多數反對者沒有注意到,服貿協議背後的戰略縱深對臺灣經濟長遠的影響。服貿協議若不能過關,臺灣不只是輸給韓國,恐怕輸掉的是臺灣自己的前途。

  中華經濟研究院不久前舉行的2014年經濟展望論壇上,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朱雲鵬直言,2014年臺灣經濟面臨嚴峻挑戰,就是中韓自由貿易協定可能宣佈提前實施,對臺灣經濟將造成宛如原子彈等級的震撼。

  在臺灣某些勢力高喊“狼來了”、極力“妖魔化”服貿協議的氣氛下,以上可謂“逆耳忠言”,是真愛臺灣的理性觀點。

  服貿是一面鏡子。對此,臺灣部分業者、民眾表達關切、憂慮,應予以尊重。但在臺灣有影響力的政黨唱衰、阻擋服貿,動機令人質疑。臺北城市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鄭明德撰文指出,民進黨反對兩岸服貿協議仍充滿選舉考慮。

  服貿是兩會經過兩年多艱苦談判達成的一項協議,成果來之不易、值得雙方珍惜。其中,大陸方面承諾開放的80項多於臺方承諾的64項,而且文本中也明列了緊急磋商條款,“若因實施本協議對一方的服務部門造成實質性負面影響,受影響的一方可要求與另一方磋商,積極尋求解決方案”。

  分析人士認為,服貿協議互惠互利,尤其對臺灣有利,拖得越久越對臺灣不利。據中經院評估,服貿實施後,將使臺實質GDP增加9700萬至1.34億美元;臺灣服務業出口大陸總值增加4.02億美元,增長37.2%;估計可增加11380至11923個就業機會。

  而且,服貿協議能否付諸實施,關乎兩岸雙方的鄭重承諾和互信,不是說“反”就能“反掉”的,也不可能“回鍋”、由兩會重新商簽。

  令有識之士欣慰的是,根據“陸委會”日前公佈的最新民調,有45.7%的臺灣民眾支援簽署兩岸服貿協議,已較今年9月所做民調提高5.6個百分點。希望經由更多的說明和理性思辨,這個協議能儘快在臺灣立法機構“過關”、早日實施,以惠及兩岸相關產業和廣大民眾。(完)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