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評論與研究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

2014-01-06 09:14     來源:台灣網

  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近日發表以“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主題的文章,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35週年。香港《大公報》發表評論指出,《告臺灣同胞書》的發表標誌著當時大陸解決臺灣問題的理論和實踐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而在35年後對兩岸關係發展仍具有現實的啟示意義。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兩岸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

  評論摘編如下:

  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近日發表以“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主題的文章,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35週年。他從兩岸增進政治互信、兩岸同胞擴大往來、實現兩岸“三通”、弘揚中華文化、妥善處理臺灣涉外事務和推動兩岸協商談判等6個方面闡述了35年來,尤其是2008年5月以來兩岸關係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和進展,並呼籲兩岸雙方要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勢頭,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為和平統一創造更充分的條件。由此反映了大陸方面不會只滿足於過去的成績,而是通過回顧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從中汲取有益的啟示和經驗,制訂與時俱進的對臺政策,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向前邁進。

  1979年元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發表《告臺灣同胞書》,鄭重宣示了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兩岸關係發展由此揭開新的歷史篇章。《告臺灣同胞書》明確提出,實現中國的統一,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一定要考慮現實情況,完成祖國統一的大業,在解決統一問題時尊重臺灣現狀和臺灣各界人士的意見,採取合情合理的政策和辦法,不使臺灣人民蒙受損失。《告臺灣同胞書》還明確倡議,通過商談結束臺灣海峽軍事對峙狀態,撤除阻隔兩岸同胞交往的藩籬,推動自由往來,實現通航、通郵、通商,開展經濟文化交流。

  《告臺灣同胞書》的發表標誌著當時大陸解決臺灣問題的理論和實踐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而在35年後對兩岸關係發展仍具有現實的啟示意義。多年來,經過兩岸同胞和各界人士的努力,如今兩岸雙方均堅持“一個中國立場”,兩岸關係擺脫了長期動蕩不安的局面,呈現出和平發展嶄新局面。一方面,充分證明了中央對臺工作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是正確的,任何形式的“臺獨”主張都是蒼白的,也是沒有出路的。島內民進黨至今仍死抱“臺獨”黨綱,與臺灣“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主流民意南轅北轍,因而連輸兩次大選。另一方面,充分證明了大陸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的巨大進步,形成了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實現和平統一的雄厚基礎和可靠保障,決定了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和發展方向。去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統部署,必將有力推進國家改革開放和各項事業,也會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產生重要和深刻的積極影響。

  《告臺灣同胞書》還指出,兩岸應結束軍事對峙狀態。2012年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商談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雖然目前兩岸還未就相關議題展開正式商談,但這兩年兩岸民間政治對話開啟,正在為探索解決兩岸政治分歧問題創造條件。

  兩岸關係在過去35年來歷經風雨坎坷,但終究衝破各種阻礙,不斷開闢前進的道路,書寫了波瀾壯闊的歷史篇章。由此可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兩岸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儘管前進道路上還會出現困難和阻礙,但只要堅定信心、不懈努力,兩岸同胞必能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