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評論與研究

分析:張王會開新篇 和平發展紅利將惠及兩岸民眾

2014-02-14 10: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中國華藝廣播公司華廣網報道,備受各界矚目的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與臺灣方面大陸委員會負責人王郁琦首次正式會面(簡稱“張王會”)2月11日下午在南京舉行,開啟兩岸交流新篇章。未來以“張王會”為新起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更多紅利將惠及兩岸民眾。

  “張王會”開啟兩岸交流新篇章 和平發展成為雙方重要共識

  “張王會”2月11日下午在南京舉行,此舉不僅實現了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的首次正式會面,而且進一步鞏固深化了兩岸政治互信,無疑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的又一重要里程碑,開啟兩岸交流新篇章。張志軍在會談前致辭時強調,兩岸只要沿著和平發展這條正確的道路走下去,今後應該而且一定能夠走得更近。王郁琦在“張王會”結束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期待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未來繼續合作,讓兩岸民眾享受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成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成為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的重要共識,繼續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良好勢頭將是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深化合作的重要內容和目標。

  “張王會”助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更多紅利將惠及兩岸民眾

  國民黨2008年在臺灣地區重新執政以來,兩岸關係在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大幅改善穩定發展,雙方交流合作全面持續擴展,簽署多項惠及兩岸同胞的協議,給臺灣同胞帶去多項利好。去年以來,兩岸雙方在維護一個中國框架、擴大交流合作、共同振興中華方面共識增多、互信增強,“張王會”就是這一大環境下兩岸關係互動的必然產物。其不僅開啟了國臺辦與陸委會之間互動之門,更將成為深化兩岸互信特別是政治互信的新起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也會進入一個全新階段,更多紅利將惠及兩岸民眾。同時,我們還要清醒地認識到“張王會”來之不易,更值得兩岸同胞加倍珍惜呵護。“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仍需一點一滴地積累善意、一筆一劃地書寫互信,一步一步地走向深入。

  “張王會”民心所向廣受肯定 民進黨應反思大陸政策

  當前,兩岸民間交流已深入各類論壇、智庫,而“張王會”實現了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的首次正式會面,為未來兩岸更多、更深入的政治對話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對未來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意義重大。臺灣方面陸委會1月29日公佈的民調顯示,對於臺灣方面大陸委員會負責人王郁琦訪問大陸,島內約60%民眾認為此舉有助兩岸關係發展。國際社會也樂見“張王會”舉行,據臺灣《聯合報》報道,美國及英國主要報刊及通訊社2月11日以“具歷史意義”、“重大里程碑”等詞彙,報道了兩岸高度矚目的“張王會”。眾所週知,臺海和平不但對整個亞太地區的和平至關重要,而且對整個亞太地區的穩定有很大影響。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2月12日出席民主黨智庫“美國進步中心”的一個研討會後對“張王會”評價說:“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我們歡迎中國(大陸)和臺灣採取的所有步驟以改善兩岸關係,這是一個重要的發展。”美國白宮發言人也表示,鼓勵兩岸繼續建設性的對話,並認為“這已經導致兩岸關係顯著改善”。

  “張王會”對於兩岸關係的提升和突破有裨益,值得大家關注與期待。與此同時,我們也注意到在臺灣方面大陸委員會負責人王郁琦訪問大陸之前,民進黨提出對王郁琦加以限制。民進黨之所以極力阻止和干擾王郁琦訪問大陸,其原因是它的大陸政策與民心不符,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形勢不符,與外部國際環境不符。如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是大勢所趨,而民進黨卻還在排斥、干擾和阻撓兩岸關係向前推進,逆歷史潮流而動,“一葉障目,不見泰山”,民進黨真的需要要反思了!反觀近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每一次的向前推進實際上都倍受民眾支援,比如簽署多項惠及兩岸同胞的協議,ECFA後續商談、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等等。民進黨未來如果真正想有所作為,就必須放棄一黨之私,順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趨勢,以臺灣民眾的福祉為依歸,調整和改變現有的大陸政策。(記者 民生)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