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評論與研究

臺媒:“張王會”是兩岸難得歷史機遇

2014-02-14 10:45     來源:新華國際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訪問大陸在南京和國臺辦主任張志軍會面,實現兩岸分治65年首次部長級的會談,這是兩岸經過辜汪會談、連胡會之後的又一次突破性進展。誠如張志軍在兩人會面致詞時所說,“破解兩岸難題需要有點想像力,尤其是兩岸關係未來發展,需要更多想像力”。兩岸之間的每一步創新都沒有歷史先例,也沒有國際慣例可循,完全是依據雙方的互信加上一點想像力創造出來的新模式。王張會是一次難得的歷史機遇,如果能夠借著兩人的會晤促成馬習會,更會是兩岸歷史性的創舉。

  王張會的最大意義就在於兩岸主管機關負責人的會面,兩人見面時互以對方的職銜稱呼,這是兩岸互不否認治權的象徵。張志軍肯定此次會談是兩岸“堅持九二共識,政治互信”的結果,王郁琦則表示會談意味雙方“務實地正視彼此”,是彌足珍貴的發展。他並邀請張志軍訪問臺灣,張志軍也立即欣然應允。誠如張志軍所說“一回生兩回熟”,兩人去年10月在巴厘島見面5分鐘,促成了這次的會面,相信下回張志軍來臺,雙方必定會有更豐碩的成果。

  王張會談的議題涵蓋兩岸學生的權益、兩岸經貿合作以及兩岸互設辦事處的人道探視等問題,這些議題是延續兩岸兩會正在會商的議題,經過王張兩位負責人商議之後,做了原則性的拍板。而較大的突破則是陸委會和國臺辦的常態化溝通管道正式確立。兩岸之間經過20多年兩會白手套的互動,終於脫去白手套直接面對面,不能不說是兩岸關係發展的一頁新章。

  依照《國統綱領》中程階段的四項任務,分別是:建立對等的官方溝通管道、實現三通共同開發東南沿海地區、協力互助參加國際組織、推動兩岸高層人士互訪。在這四項任務中,這一次王張會就達成了兩項,除了建立了官方的溝通管道之外,雙方高層人士互訪也正式揭幕了。三通已經實現,至於參加國際組織則正在努力中,王張會也談及臺灣加入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與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組織)的意願,參加國際組織的進程在逐步推進中。可以說,《國統綱領》的中程階段已接近完成,如果說還有未盡全功之處,則是領導人之間的互訪了。

  馬總統多次表達願意在對等尊嚴的情況下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張志軍的見面談話已經說了,“破解兩岸難題需要更多想像力”。王郁琦13日下午與大陸學者座談後,晚上會與張志軍茶敘,地點選在第二次“辜汪會談”所在的和平飯店。王張兩人二度會面就是發揮想像力的最佳時機。由於這次會談是採取輕鬆的茶敘方式,而且不限定議題,雙方就各種可能交換意見應該是很自然的事。

  但是不可諱言,“馬習會”有相當的難度,雙方預設的條件還有很大差距,大陸方面不希望兩岸事務和國際場域有所牽扯,以免造成外界有兩個中國的印象,而臺灣方面則希望對等尊嚴,有一點國際活動的空間,儘管這是兩個充滿矛盾的條件,但是兩岸之間的所有突破不都是在雙方互信之下創新發展而成就的嗎?

  海基海協兩會的設置,以白手套的模式推動兩岸交流是一個創新;“九二共識”更是一個絕妙的典型,在國際間很少見到有“各說各話”的協議,但兩岸之間就是在“九二共識”下簽署了19項協議;連胡會也是一個創舉,兩岸間透過政黨創造國共論壇的模式,由論壇的決議做成建議,推動兩岸間的經貿、文化交流。這是中國人的智慧,可以說,兩岸間過去所有的成果幾乎都是充分發揮想像力的結果。

  當然,雙方如果認為“馬習會”議題值得一試,則可以先進行幕僚作業,待下次張志軍回訪台灣時,雙方可以就細節進行會商。如果“馬習會”能夠成局,則是兩岸發揮想像力的極致。“馬習會”的意義在於落實《國統綱領》的中程階段,經過兩岸領導人會面之後,兩岸就可以進入遠端階段,進行政治協商,謀求兩岸的和平統一。

  王張會是兩岸難得的歷史機遇,兩人已經就當前兩岸關切的議題交換了意見,也實現了官式的互訪,建立直接溝通管道的常態機制,如果能促成“馬習會”的實現,王張會的歷史意義就更加凸顯了。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