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評論與研究

張王會圓滿 連戰又將來訪 兩岸密集互動迎暖春

2014-02-14 10: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2月14日電 綜合報道,馬年一開年,兩岸關係大事接連登場。大陸與臺灣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首次正式會面剛結束,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17日至20日將率團參訪大陸。此外,第二次“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將在20、21日于湖南長沙登場;大陸海協會和臺灣海基會第十次高層會談最快將於26日至28日在臺北舉行。

  張王會大幕初落 張志軍盼到臺灣看一看

  2月11日下午,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與臺灣方面大陸委員會負責人王郁琦會面,就推進兩岸關係等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並達成積極共識。

  據報道,王郁琦14日將結束四天三夜的南京、上海行,下午返臺後召開記者會說明他此行的成果。王郁琦在會面時邀請張志軍前往臺灣訪問,張志軍回應:“我也非常願意有機會,能夠在不遠的將來,選擇一個合適的時間,到臺灣去看一看。”

  張志軍13日晚邀請王郁琦一行在上海和平飯店茶敘。雙方積極評價此次會面對於推動兩岸關係全面發展的重要意義,並就落實所達成的共識交換了看法。張志軍與王郁琦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話別,並希望不久的將來在臺灣再次會面。

  “張王會”大幕初落,熱度未減。臺灣、大陸和海外各界都予以持續關注和後續解讀。馬英九近日表示,此次會面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史上意義非凡,對建構兩岸常態化互動關係更具重要意涵。

  臺灣媒體也大幅報道“張王會”,肯定其為兩岸和平發展創歷史篇章;外媒熱議“張王會”,稱“兩岸關係迎來最佳時刻”。

  連戰訪大陸“走春訪友” 習近平將會見

  國務院臺辦發言人范麗青14日表示,應大陸方面邀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連戰率臺灣各界人士訪問團,將於2月17日至20日來北京參訪交流。

  范麗青並表示,歡迎和鼓勵兩岸各界人士擴大交流,加強溝通,增進相互了解和親情,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

  臺灣《聯合報》此前報道稱,連戰2005年“破冰之旅”後,多次訪問大陸,逐漸構建兩岸溝通及交流管道。報道稱,去年連戰訪北京,習近平與其會見,這是兩岸高層在中共十八大後首次會面,具有高度意義;兩人會談氣氛良好,更被解讀是對兩岸溝通有正面效益。

  臺灣《中國時報》則報道,“走春訪友”是連戰此次訪北京主調,也顯示“張王會”後,兩岸政黨交流活動將開始熱絡。據報道,連戰此行還將前往瀋陽為其外婆掃墓。

  據《遼寧日報》2011年報道,2005年10月14日,時任中共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在會見來訪的連戰時,向他贈送由遼寧省檔案館珍藏的他母親趙蘭坤檔案複製件。連戰接過這件珍貴禮物,用雙手把它高高地舉過頭頂,顯得十分興奮,他說:“這是我收到的最好禮物!”

  趙家的墓地位於瀋陽市鐵西新區沙嶺鎮蘭勝村,因連戰外曾祖父名趙顯陽,故命名“顯陽園”。2005年5月,連戰攜夫人及家人在當時國臺辦主任陳雲林等人陪同下到該處祭祖。

  兩岸兩會第10次高層會談預計2月底臺北舉行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兩岸兩會(大陸海協會和臺灣海基會)第10次高層會談預計2月底舉行。相關人士表示,目前待雙方最後協商確認,最快可能2月26日至28日在臺北召開。

  報道說,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將再次赴臺,兩岸兩會第10次高層會談將簽兩項協議,也就是地震監測及氣象合作協議,不簽署租稅協議。

  報道援引相關人士的話說,將簽訂的兩項協議和雙方民生都密切相關,極具重要性,相關文本也正確認中。據報道,臺灣海基會官網已公佈相關資訊,並接受媒體採訪申請。

  第二次“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長沙登場

  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將於2014年2月20日至21日在長沙舉行兩會協議執行成果總結會,鄭立中常務副會長將率團與海基會方面全面總結回顧兩會已簽協議執行情況。

  此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曾到上海,進行兩天的“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會前會,媒體報道稱,高孔廉可能在“會前會”上討論大陸游客轉机、食品安全、遣返重大經濟犯等議題。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