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評論與研究

兩岸和平發展之鑰,繫於“九二共識”

2022-07-28 11: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電 題:兩岸和平發展之鑰,繫於“九二共識”

  中新社記者 劉舒淩

  “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會7月2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九二共識”,既深刻影響臺海兩岸雙方接觸商談歷程,更因其明確界定兩岸關係根本性質,發展為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26日出席座談會時指出,30年前,兩岸中國人選擇以對話代替對抗、以溝通化解分歧、以協商促進合作,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其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

  “九二共識”達成過程殊為不易,今年以來,兩岸不少當事人、專家回憶梳理。概而言之,正是當年兩岸雙方能以正視問題、面向未來的政治勇氣,務實擱置爭議,以求同存異的智慧尋求聚同化異,方確立了兩岸商談的政治基礎,換來了兩岸互動、和平發展的30年。

  30年來兩岸關係發展跌宕曲折,惟“九二共識”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最初達成時,它促成1993年4月汪辜會談,兩會在此基礎上開展事務性商談。到2005年4月,國共兩黨領導人舉行時隔60年的會談、發佈“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宣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奠定其為兩黨交往的政治基礎。到2008年,中國國民黨在臺灣重新上臺,兩岸雙方再度確認堅持“九二共識”的立場。尤其2015年11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舉行歷史性會晤,都強調了“九二共識”,更加證明其對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支柱性作用。

  可以說,是否認同一個中國,事關兩岸關係的性質與前途,事關大是大非。基於此,海內外各界不難看到,大陸方面始終把堅持“九二共識”作為與臺灣當局和各政黨交往的基礎和條件。

  民進黨2016年在臺灣再掌權杖後,對於“九二共識”,從回避、否認,發展到近來的污名化攻擊。其根由,仍是該黨不願拋棄其“臺獨”神主牌、無法面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和政治現實。既然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則兩岸協商中斷、臺海和平穩定受到嚴峻挑戰、和平發展紅利逐漸流失的局面就難以避免。無論民進黨當局怎樣扭曲事實,其摧毀兩岸互信基礎、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局面,損害臺灣同胞切身利益的責任,是無法回避,也無法推脫的。

  外界也注意到,民進黨當局意圖在當前複雜嚴峻的臺海局勢下操作“倚美謀獨”、引外部勢力打“臺灣牌”,鞏固其一黨長期執政之利益。如此火中取栗的政治算計,顯然是以臺灣民眾實實在在的安全、福祉作為犧牲。操作“反中”“去中”、製造對立對抗,以製造恐懼的方式說服支援者、操弄民意,未來其難度只會越來越高。

  統一有好處、“臺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26日,汪洋在講話中以簡潔、通俗、生動的語言闡明堅持“九二共識”,體現了大陸方面對兩岸民意的尊重,維護的是兩岸同胞的利益,捍衛的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

  30年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已證明,“九二共識”之於兩岸建立互信、開展對話協商、增進同胞福祉,具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藉此,兩岸民眾應可相信,“九二共識”所凝聚的政治智慧,一定會以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為途,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遠景。(完)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