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評論與研究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

2022-07-28 11:09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7月26日,“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30年前,兩岸中國人毅然選擇以對話代替對抗、以溝通化解分歧、以協商促進合作,達成了“九二共識”。30年來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反覆證明,“九二共識”對兩岸建立基本互信、開展對話協商、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九二共識”始終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

  1992年,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海協會)與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經兩岸雙方分別授權,通過反覆協商溝通及函電往來,最終形成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其過程和內容均有明確文件和文字記錄,白紙黑字、清晰可考。

  回顧“九二共識”達成的歷史原貌,兩岸雙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追求國家統一”的態度明確,“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核心要義在各自表述中得到充分體現。雙方求一個中國之大“同”,存兩岸分歧之小“異”,均認同“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從而打開了兩岸之間對話和交往的大門。

  “九二共識”的達成為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基礎。有了這個政治基礎,兩岸對話協商才能順利展開,兩岸政治互動和黨際交流才能具備條件,兩岸關係才能行穩致遠。2008年海協會和臺灣海基會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商談後共舉行了11次會談,簽署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等23項協議,進一步提高了兩岸交流合作的制度化水準。2015年11月7日,兩岸領導人實現自1949年以來的首次會晤,將兩岸關係和政治互動提升到新的高度。

  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擴大深化,厚植了兩岸民眾的共同利益,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2008年5月至2016年5月期間,兩岸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兩岸定期客運航班總班次增至每週890班。2015年兩岸人員往來規模翻了一番,達到985.6萬人次;兩岸貿易總額達到1885.6億美元的新水準。

  30年來的實踐證明,“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會春暖花開;否定“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會地動山搖。民進黨當局自2016年5月上臺以來,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不斷拋出歪曲、否定“九二共識”的謬論,嚴重破壞了兩岸交流交往的政治根基,損害了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堅持“九二共識”,正是要根絕“臺獨”“兩國論”這些邪門歪道,守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紅利,為兩岸關係發展保駕護航。

  近年來,儘管遭到民進黨當局的百般阻撓,但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兩岸民間交流走深走實,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推進,兩岸融合發展持續深化。正是出於對“九二共識”的認同、對祖國大陸的嚮往、對兩岸同胞走親走近的期盼,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來到祖國大陸學習、工作、生活、創業,融入這片熱土,實現人生夢想。

  放眼未來,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不可逆轉,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大勢澎湃向前。廣大臺灣同胞要深刻認識統一有好處、“臺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的道理,充分了解“九二共識”達成的歷史原貌和現實意義,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與祖國大陸同胞一道,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金晨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7月27日 第 01 版)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