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突發事件處理

海協會、青島市積極協助滯留臺胞白漢駿返臺

2010-05-27 11:55     來源:海協會

  隨著兩岸人員往來日益密切,臺灣居民在大陸發生急難救助的事件有增加的趨勢。近日,海協會、青島市臺辦積極協調有關部門,經過週密細緻工作,及時幫助滯留大陸臺胞白漢駿返臺。

  2010年3月18日,山東省青島市臺辦接到臺灣居民白漢駿(男,1979年9月17日生,臺中市人)求助,稱其臺胞證、臺灣身份證等所有證件及錢物被盜,身無分文,要求協助其返臺。接報後,青島市臺辦領導非常重視,指示有關處室做好相關工作,並及時請示海協會。在海協會指導下,青島市臺辦迅速開展多項工作:

  一是及時協調市民政局解決白漢駿在青島期間的食宿問題。3月18日當天,白漢駿即被安排到青島市救助站,救助站為其安排單獨房間,生活上給予適當照顧。

  二是通過臺灣海基會與白漢駿家屬取得聯繫。由於白漢駿在臺親屬不提供其身份證明,給臺胞證補辦工作帶來困難。3月25日,致函臺灣海基會,通報白漢駿滯留大陸有關情況,請臺灣海基會協助核實白漢駿身份並提供證明,協助白漢駿辦理返臺手續。海基會聯繫到白漢駿已改嫁的母親後,其母及時傳來白漢駿的身份證明影印本,供白漢駿辦理有關返臺手續。

  三是積極協調青島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特事特辦。針對白漢駿的特殊情況,青島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請示山東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簡化辦證程式,為白漢駿快速補辦臺胞證。

  四是聯繫航空公司資助白漢駿返臺。青島市臺辦積極聯繫協調臺灣長榮航空公司,克服青島至臺北直航班機機票緊張的困難,最終優先安排白漢駿于4月9日搭乘青島至臺北直航班機返臺。白漢駿當日晚回到臺中家中。其家屬打來電話,對青島市有關方面給予白漢駿的幫助表示感謝。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