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突發事件處理

大陸有關方面緊急協助臺灣前行政機構負責人唐飛搭乘醫療包機返臺就醫

2010-08-13 18:37     來源:海協會

  7月21日,臺灣前行政機構負責人唐飛夫婦到吉林、長春等地旅遊。8月4日搭機前往長白山期間,唐飛身體出現不適,到大連後高燒39度。8月9日入住大連鐵路中山醫院,診斷為肺炎。

  8月11日下午5時20分,海協會接到臺灣海基會電話,獲悉唐飛在大連出現肺衰竭,SOS準備將其接回臺灣,請大陸提供協助。接報後,海協會迅即向國臺辦領導報告。王毅主任高度重視,指示在確保唐飛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提供協助和便利。同時緊急向大連市臺辦通報情況,傳達王毅主任指示,並要求其密切跟蹤反映有關情況。

  大連市臺辦在得悉消息後第一時間聯繫協調該院院長,將唐飛轉到條件最好的加護病房,並安排3名經驗豐富的主治醫師進行會診。經緊急救治,唐飛病情穩定,已無生命危險。

  治療期間,據唐飛夫人張明燦講,唐飛在2000年前後曾做過胸部大手術。唐飛已近80歲高齡,此次發病,可能是因為天氣炎熱、旅途勞頓。張明燦非常感謝大連鐵路中山醫院提供的週到、及時和先進的醫療服務,同時鋻於唐飛身體虛弱,希望能儘速返臺就醫。

  根據家屬意願,國臺辦指示海協會與海基會保持聯繫,確定經由SOS渠道,採用醫療包機的方式將唐飛送返臺灣。同時協調大連市臺辦提供一切協助和便利。8月11日晚10時,臺北榮總醫院特派胸腔科主任江啟輝隨臺灣復興航空公司醫療包機自桃園機場起飛,零點30分抵達大連。隨即于8月12日淩晨3時30分從大連起飛,淩晨6時順利抵達臺灣。

  8月12日早7時許,臺灣海基會即電告海協會,唐飛已抵達榮總醫院,一切就緒,感謝協助並向大連方面致謝。當日中午,海基會又致函海協會,告知醫療包機順利返臺,唐飛已立即轉送臺北榮民總醫院,病況穩定;並對大陸相關部門的鼎力協處表達誠摯謝意。臺灣輿論對此事反應積極,客觀報道唐飛病況及兩岸緊急協處的過程,認為“從接獲通知到專機降落臺灣,前後只花了11小時47分鐘,創下自兩岸開放人道救援飛航以來,最快完成病患送返的紀錄”。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