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會領導言論

陳德銘:“用智慧創造財富是最好的一條道路”(2013.11.28)

2013-11-29 10:20     來源:新華網

  “用智慧創造財富是最好的一條道路”——陳德銘參訪高雄港與軟體園區

  協會會長陳德銘率海協會經貿交流團一行于28日抵達高雄參訪。

  上午9時許,陳德銘一行來到高雄港四號碼頭。在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蕭丁訓的陪同下登上游艇,參觀高雄港港口。

  在近40分鐘的水上參觀之後,陳德銘乘船回到碼頭。面對記者提問,陳德銘說高雄港口很壯觀,現在中遠集團等大陸企業在此也有一些投資項目,未來兩三年,高雄港口會有大的發展。相信這會給兩岸企業帶來更多的合作機會。

  隨後,陳德銘一行來到高雄軟體園區,受到園區負責人黃文谷的熱烈歡迎與接待。據介紹,該園區已被列入臺灣自由經濟示範區規劃,目前進駐了209家企業,總投資近200億元新台幣,雇傭員工3000多人。園區目前的主營業務有IC封測、LCD、光學產業、雲端計算、軟體設計等多項內容。未來園區將利用高雄港物流優勢,主打創新研發,打造低度管制、客戶導向的知識密集型經濟園區。

  陳德銘一行來到園區大樓的12樓樓頂,俯瞰全區景觀與高雄港區風光。他說,非常高興,久別12年後來到高雄,就軟體開發方面進行交流。軟體屬於服務貿易的一部分,這一產業無論大陸和臺灣都非常重視。

  “臺灣的每人平均GDP已經很高了,發展人力密集型的產業只能往高端走。用我們大腦的設計,用智慧來創造財富是未來最好的一條道路。”他說。

  陳德銘說,大陸也設立了20多個軟體開發園區,給予一定的政策和發展空間,吸引海歸、媒體和文化從業人員來創業。未來我們還會特別重視,因為大數據時代的到來,3D列印的出現,我們會在創新設計和研發上投入更多力量。希望大陸在軟體設計方面和臺灣有很好的交流。希望在這裡學到更多東西,不虛此行。

  參觀結束後,黃文谷還向陳德銘贈送了一份特別的禮物:由電子縫紉機織成的陳德銘刺繡像。黃文谷介紹說,如果由手工刺繡,這幅像大概要6個月的時間,而園區內企業研發的機器刺繡只花了6小時。陳德銘對主人的體貼表示感謝。他說,自己曾在以蘇繡聞名的蘇州任職,這份禮物對他有特別的意義。

  隨後,陳德銘參觀了園區內的智崴資訊科技公司,在公司董事長黃仲銘的陪同下體驗了該公司研發的6D動感飛行影院,觀看了影片《飛越加拿大》。該影院使用了多項自主研發技術,使觀眾在不借助特效眼鏡的情況下就能欣賞立體影像。除了座椅能隨畫面進程搖動外,機器還能根據畫面散發森林、草原等多種氣味,給觀眾身臨其境之感。陳德銘說,看了電影感覺很震撼。

  黃仲銘說,“兩岸交流日,鄉愁自解時”,希望有朝一日能拍攝飛越臺灣海峽的實景,整合行銷兩岸秀麗風景。陳德銘說,我們也有一個夢想,希望兩岸間能更便利、更密切地交流。“現在離這個夢想已經很近了。”他祝智崴公司產品打開更多市場,在技術上拔得頭籌。

  28日下午,陳德銘一行還參訪了臺南市臺積電南科十四廠。29日,交流團將赴臺中市參訪。(記者查文曄 田穎)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