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會領導言論

陳德銘:希望兩岸兩會第十次會談在春節前舉行(2013.12.01)

2013-12-02 09:38     來源:新華網

  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率海協會經貿交流團一行1日回到臺北繼續參訪行程。他說,希望兩會第十次會談在明年春節前舉行。

  陳德銘是在當日下午參訪中國機電商會臺北辦事處時,接受隨行記者採訪時做上述表示的。

  上午,陳德銘一行出席了由臺灣三三企業交流會、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舉辦的早餐懇談會。會上,臺灣三三企業交流會會長、海基會原董事長江丙坤對陳德銘一行表示熱烈歡迎。江丙坤在致辭時說,希望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協議能繼續推進,服貿協議儘快在臺立法機構獲得通過,兩岸儘快達成貨貿協議。他認為,兩岸應繼續加強經貿合作,發揮各自企業擁有的優勢,共同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避免競爭多於互補的狀況,進一步提升競爭力,進軍國際市場,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陳德銘在致辭時表示,此行的目的有三個,一是探討如何把現有的ECFA協議往前推進。儘管服貿協議還在審議中,但貨貿協議、爭端解決機制等後續談判不會停下。“雖然此行是交流訪問,但我們會和海基會做一些業務上的對接,為下一次會談做時間上的安排。”

  其次,他關注臺灣經濟下一步開放的領域,尋找大陸和臺灣企業可能的合作內容與路徑。此行看了臺北、高雄、臺中三港和桃園航空城,想探討臺灣的自由經濟示範區與大陸的自貿區能否對接。

  第三,想看看兩岸企業在宏觀層面的合作能否再進一步。今年11月在南京舉行的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就兩岸經濟合作提出8項具體建議。這是兩岸經濟合作中新的亮點與抓手。

  陳德銘說,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這給臺商提供了很多機會。尤其是大陸的經濟戰略發展、經濟結構調整,更值得臺商關注。今後雙方可以加強交換意見。

  “在全球競爭中,兩岸企業的聯合大於競爭,希望中華民族的企業能加強合作。”他說。

  上午,陳德銘一行還參訪了臺灣外貿協會、宏達電子公司、裕隆集團。下午,陳德銘一行參訪了中遠集團、中國銀行、中國機電商會等在臺陸資企業,並舉行了大陸赴臺投資企業座談會。(記者查文曄 田穎)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