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會領導言論

張志軍到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調研 希望臺商重視環境保護

2018-07-18 09: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南寧7月17日電 (記者 蔣雪林)7月17日,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一行結束了在廣西的調研。在為期三天的調研活動中,張志軍考察了廣西北海的臺企,並到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欽州產業園及崇左產業園調研。在考察調研過程中,張志軍希望臺商臺企在發展產業的同時,高度重視環境保護,他希望臺商臺企要舍得投入,對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污染進行有效治理。

  7月16日上午,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一行到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欽州產業園(中馬欽州產業園區)調研,與在此考察的全國臺企聯的臺商們進行座談。

  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王屏生介紹,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掛牌成立近一年來,全國臺企聯組織了多批臺商赴園區考察,並與當地政府進行了充分的溝通,全國臺企聯組建了北部灣工作小組,全力推進臺商落戶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

  全國臺企聯副秘書長蔡欽銘詳細介紹了目前與當地政府開展合作的情況。蔡欽銘稱,全國臺企聯與中馬欽州產業園區管委會共同簽訂了《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欽州產業園開發建設合作諒解備忘錄》。園區內將建設大健康產業及新材料、新能源產業的臺商集中區。目前全國臺企聯會長王屏生的新板材項目也已落戶產業園,作為該項目配套產業的薄膜太陽能電池生產商也將入駐園區。

  蔡欽銘表示,由於欽州有優良的海港,交通運輸便利,加上將來可引進越南勞工,企業的用工成本將大大降低,園區因此也為臺商規劃了傳統產業接納區;為了支援臺商高新科技產業的發展,中馬產業園區管委會還與全國臺企聯共同設立發展基金,合作建設臺商技術學院,專門培養臺企急需的專業人才。

  蔡欽銘稱,在防城港市,全國臺企聯組織的臺商考察團經過考察發現,該市的緯度與臺灣相似,在該市十萬大山以南地區,有400平方公里的土地很適合農業開發。經過此次考察,不少從事農業開發的臺商表示會落戶防城港。

  蔡欽銘表示,防城港市的生態環境和氣候特別適合發展大健康產業。由於老齡化的到來,將來養老市場需求旺盛,臺灣在醫養、康養方面有人才、技術和服務優勢。全國臺企聯願意把這方面的人才和技術引進防城港市,建設大健康產業基地。目前全國臺企聯與防城港市已就該項目達成初步協議,用地指標已經立項。

  蔡欽銘介紹,防城港有一家銅廠,該廠是銅相關產業很重要的上游材料的來源,近日全國臺企聯得到消息,臺灣有一家相關企業已落戶防城港市,東莞和深圳有幾百家企業生產與銅有關的產品,全國臺企聯將以“產業鏈招商”的方式,推動廣東的相關臺資企業落戶防城港,形成銅產業的完整產業鏈。

  蔡欽銘稱,中國東興—越南芒街跨境經濟合作區的建設,對於臺商來說是大契機,如果臺商落戶合作區,將有利於企業拓展東盟市場。目前,全國臺企聯與當地形成共識,建設臺商全球產業鏈上游產品生產基地。

  張志軍對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的規劃設計、產業定位、招商合作等方面的創新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授牌後,大家在短期內做了大量工作,特別是對如何推動園區建設、臺企落地形成具體的思路和初步的規劃,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他鼓勵臺商抱團前往合作區發展,形成產業集聚,他希望臺企在發展的過程中高度重視環境保護,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他建議全國臺企聯成立專業委員會,分類組織臺商赴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考察,這樣項目對接將更順利。

  7月16日下午,張志軍一行到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崇左產業園調研,並與當地臺商座談。

  全國臺企聯榮譽會長、巧集集團總裁張漢文在座談會上發言時稱,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崇左產業園掛牌後不久,巧集集團即落戶產業園,目前廠房正在緊張建設中。項目一期用地約390畝,項目達產後預計產值4億元人民幣。

  張漢文表示,當前臺企面臨轉型升級,臺企也正在想辦法尋找轉型和繼續經營的地方,國臺辦在崇左設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崇左產業園,這是為臺企量身定做的園區,是臺企轉型和繼續經營的最好的項目。他希望當地政府繼續加大招商力度,把配套產業引進產業園。

  張漢文說,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落戶崇左,最大的優勢之一是將來可以使用越南勞工。他本人赴越南考察後發現,越南北部的勞工非常願意到廣西來打工。但目前越南勞工入境廣西工作相關手續太繁瑣,每月均需往返越南簽注相關手續。希望國家將越南勞工簽注相關手續的時間延長為半年一次,這樣才有利於企業用工的穩定。座談會上,還有臺商反映,希望國家在海峽兩岸產業合區用地政策上給予傾斜。

  張志軍表示,對於臺商臺企提出的問題和要求,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將高度重視,認真收集、分析項目推進遇到的問題,並提出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促使政策迅速落地,推動產業園快速有序發展。

  張志軍指出,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崇左產業園的發展空間十分廣闊。臺商臺企在發展產業的同時也要抓好環境保護工作,這既是對企業的挑戰,也是企業發展的機遇。(完)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