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要聞

第二批滯留湖北臺胞將乘坐兩岸臨時航班返回臺灣

2020-03-11 15:3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3月10日電 記者10日從湖北省臺辦獲悉,經兩岸民航聯繫渠道溝通,在有關方面大力支援下,湖北省近日啟動第二批滯留臺胞返臺各項準備工作,協助400名左右滯留湖北臺胞乘坐東方航空公司和臺灣中華航空公司臨時航班從武漢天河機場直飛臺灣。

  東航載運首批247名滯留湖北臺胞于2月3日返臺後,大陸方面即于2月5日提出後續運送需要返鄉臺胞的總體方案,由於臺灣方面一再阻擋拖延,後續運送計劃一直未能實施。截至3月8日,滯留湖北申請協助返鄉的臺胞共計1169人。全省各級臺辦紮實工作,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全心全意為在湖北的每一位臺胞健康安全提供服務保障,切實協助臺胞解決在生活、就醫、防疫等方面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湖北省臺辦負責人表示,實施10日這次運送很不容易,其間一波三折。先是東航運送計劃一再被臺灣方面阻攔,後來大陸方面于2月26日提議由兩岸航空公司以臨時航班方式共同運送,臺灣方面又拒絕了。拖了一段時間,臺灣方面終於在3月7日鬆口同意大陸方面的安排,由東航和華航執飛臨時航班共同運送。我們迅速開展組織準備工作,于8日連夜匯整出一份407人運送名單。這407人涉及湖北15個市州,需返臺就醫、用藥者超過四成,隨家長同行的少兒約佔34%,急需返臺復工者佔23%,還有臨時來湖北、滯留一個多月且在湖北沒有固定住所人員近40人,有許多是滯留在十堰、宜昌及神農架等較遠地區的人員。

  記者問,雙方原先商定共同運送這407名臺胞,10日晚能否順利完成?這位負責人介紹,由於各種原因,直到10日下午運送人數一直在動態變化,最終實際運送會較原計劃有所減少,主要有三類情況:一是部分臺胞在9日做最後統計確認時改變想法,其中一些人不希望回臺灣後接受14天強制隔離;二是有臺胞在向武漢集結過程中經體溫檢測有發熱症狀,也有臺胞不願做核酸檢測,他們最後都沒有登機;三是有大陸配偶未成年子女原本在臺灣生活,因受臺灣方面最近的特別限制無法返臺,其母親只能留下來照護。這類情況雖然是個別的,但臺方限制有悖親情。

  這位負責人表示,這次臨時班機運送中令人遺憾的是,在一些臺胞因各種原因未參加運送、飛機艙位出現空缺的情況下,原本在不超出原定運送總數範圍內遞補30多位急需回鄉的臺胞參加10日運送,但遭到臺灣方面拒絕,一些臺胞對此感到很失望。

  湖北省臺辦負責人說,有關方面一直在積極努力促成在湖北臺胞返鄉,湖北省有關市州為協助這次運送做了大量工作。10日返鄉的臺胞在離開湖北居住地和登機前,全部經核酸檢測呈陰性,並經過最少三次體溫檢測。各地承運車輛符合客運服務資質和防疫要求,隨車醫護及工作人員全程做好安全防護措施。他指出,臺灣個別政客此前不斷為臺胞返鄉製造障礙,現在卻聲稱在臺胞返鄉問題上用心盡力,這與實際情況大相徑庭。如果他們真的用心盡力,就不會讓原本單純的運送一拖再拖,延宕一個多月;如果他們真的用心盡力,就應該同意10日30余位臺胞關於飛機載運空缺遞補的合理要求;如果他們真的用心盡力,就應該儘早明確仍滯留在湖北的700多名臺胞能夠返鄉的具體時間。我們希望兩岸航空公司能夠在最短時間內再次安排共同運送,儘快協助滯留臺胞全部順利返鄉。

  10日晚21時44分,臺灣華航CI542航班載運169名臺胞從武漢機場起飛。截至記者發稿時,由於臺灣方面的原因,東航MU7871航班仍然無法起飛前往臺灣。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