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要聞

張志軍:不管臺海局勢如何變遷,“九二共識”沒有也不可能過時或翻篇

2022-03-10 09:04     來源:看臺海
  今年適逢“九二共識”達成30週年,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涉臺部分也再次明確提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在受訪時,對“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作出相關解讀,就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以及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等進行深入解析。

  “九二共識”其核心意涵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

  張志軍表示,1992年海協會和臺灣海基會經由香港會談,以及其後函電的往來,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這一共識後來被稱為“九二共識”。“九二共識”的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體現了求同存異的政治智慧,確認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為海協、海基兩會開展協商並取得成果提供了必要前提。

  其後,“九二共識”從海協、海基兩會制度化協商的政治基礎,逐漸發展為國共兩黨交往以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政治基礎的重要組成部分。“九二共識”對於兩岸建立互信,開展對話協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張志軍指出,“九二共識”為什麼重要,它的核心意涵是什麼?那就是它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它是對兩岸關係性質的一個最重要的認定。兩岸不是兩個“國家”、“一中一台”,而是一個國家。

  張志軍強調,30年來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從正反兩個方面充分證明“九二共識”攸關臺海地區和平穩定和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不管臺海局勢如何變遷,“九二共識”都沒有、也不可能過時或者翻篇,始終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兩岸同胞應當倍加珍惜。

   “臺獨”分裂勢力挾洋自重

  外部勢力企圖“以臺制華”


  張志軍表示,2016年臺灣地區進行選舉,民進黨上臺後就單方面否定“九二共識”,拒不承認其核心意涵(即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刻意在島內挑起爭議。其目的就是企圖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和事實,改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這是兩岸關係陷入緊張動蕩的根源。所以我們也希望廣大臺灣同胞明辨是非利害,與我們攜手努力,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回歸正軌。

  當前臺海方向的風險挑戰和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兩岸關係更趨複雜嚴峻。張志軍分析,臺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一方面,島內的“臺獨”分裂勢力挾洋自重,企圖“倚美謀獨”。另一方面,外部勢力為遏制中國發展不擇手段,企圖“以臺制華”。兩股勢力加緊勾連,沆瀣一氣,動作頻頻,挑戰我們的底線。

  張志軍進一步分析指出,對於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時和勢始終在主張祖國統一的力量這一邊,解決臺灣問題的主導權、主動權始終掌握在祖國大陸這一邊。祖國必然統一,“臺獨”必然覆滅,這是兩岸關係發展大勢和民族復興歷史進程所決定的,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推動融合發展

  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張志軍表示,這次政府工作報告的涉臺部分雖然文字不長,但是清晰闡明瞭我們對臺工作的大政方針、基本原則、目標任務以及對廣大臺灣同胞的殷切期望和號召。當李克強總理講到這一段的時候,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這充分彰顯了全國人民對粉碎“臺獨”分裂圖謀和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的堅定決心,也反映了全國人民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統一的熱切期盼,這是推動對臺工作的強大動力。

  張志軍強調,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增強歷史自信,樹牢底線思維,發揚鬥爭精神,強化精準施策,堅決粉碎“臺獨”分裂圖謀,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干涉。同時不斷完善同臺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和落實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為臺灣基層民眾、青年群體參與兩岸交流合作提供更多的便利條件。要大力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總之,要通過一系列有力措施,紮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