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要聞

張志軍會長在2022“臺商走電商”啟動五週年暨兩岸融合發展(宿遷)“雲交流”活動上的致辭

2022-05-10 18:18     來源:台灣網

  5月10日,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通過視頻方式在2022“臺商走電商”啟動五週年暨兩岸融合發展(宿遷)“雲交流”活動中致辭。(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台灣網5月10日訊 5月10日,2022“臺商走電商”啟動五週年暨兩岸融合發展(宿遷)“雲交流”活動在江蘇省宿遷市舉行。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通過視頻方式在活動中致辭。以下為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首先代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對2022“臺商走電商”啟動五週年暨兩岸融合發展(宿遷)“雲交流”活動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線上線下參與的兩岸嘉賓致以誠摯問候!

  今年以來,面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相互疊加影響的複雜局面,我們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運作總體實現平穩開局,社會大局保持穩定。一季度大陸GDP同比增長4.8%,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8.5%,進出口貿易同比增長10.7%。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和烏克蘭危機導致全球包括大陸經濟發展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也使一些臺商臺企生產經營受到影響,但是大陸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潛力足、韌性大、活力強、迴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徵沒有變,也不會改變。大陸各地區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著力防控疫情,紮實穩住經濟,國務院及有關部門接連出臺一系列助企紓困政策措施。國務院臺辦、各地臺辦把穩臺商穩臺企擺在工作的突出位置,積極協助臺商臺企應享盡享這些政策措施,解決生產經營中面臨的各種實際困難。希望廣大臺商朋友堅定信心,善抓機遇,實現新的發展。

  大陸現已進入新發展階段,正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大陸有14億多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去年每人平均GDP達到8.1萬元,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大陸電子商務市場廣闊、商機無限。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去年全國網上零售額達13.09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4.1%。五年前,國務院臺辦會同有關部門、地方開始推動“臺商走電商”,就是想實實在在地協助臺商臺企擁抱這片廣闊藍海。疫情的發生,對社會經濟和人們的生活方式產生了深刻影響,也推動著傳統生產模式、經營模式、銷售模式的轉變,廣大臺商臺企要準確識變、主動求變,積極應變,加快轉型升級,借助電商拓展內需市場。

  “臺商走電商”啟動5年來,江蘇省、宿遷市在這方面進行了有益的探索,積累了寶貴的經驗,海協會將繼續支援宿遷市持續放大“臺商走電商”效應,在拓展大陸內需市場、擴大對臺交流合作中發揮更大作用,打造成為長三角臺資集聚新高地。

  最後,祝本次活動圓滿成功!祝各位臺商朋友身體健康、事業興旺!

  謝謝大家。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