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第三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

陳德銘會長在海協會第三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暨紀念“汪辜會談”20週年活動上發表講話

2013-05-02 16:49     來源:台灣網

  台灣網4月26日北京消息 2013年4月26日,海協會第三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暨紀念“汪辜會談”20週年活動在北京舉行,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在會上發表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尊敬的張克輝、林麗韞、陳雲林顧問,

  各位理事、各位來賓:

  海協會的第三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了各項既定議程,就要閉幕了。會議推選了225名理事組成新一屆理事會及其常務理事會,根據兩岸關係新形勢和對臺工作新要求修改充實了章程。承蒙各位理事的推薦,由我擔任海協會第三任會長。在此,我要衷心感謝大家對我的信任和支援,感謝黨中央、國務院及其各部門對海協會工作的關心和重視,感謝陳雲林會長和海協會第二屆理事會的各位副會長、全體的理事同仁為海協會事業發展做出的卓越貢獻。

  我深知,海協會肩負著光榮的使命和重大的責任,我和新一屆海協會的全體同志一定會秉承宗旨,團結協作,積極有為,竭誠服務,不辱使命。秉承宗旨就是要全心全意致力於促進海峽兩岸交往,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團結協作就是要充分發揮海協會全體理事和社會各界的智慧與力量,群策群力,共同做好對臺工作;積極有為就是要珍惜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契機,不斷開創兩岸互利合作的新局面;竭誠服務就是要一以貫之地為兩岸交往搭建平臺,為兩岸人民增進福祉。惟其如此,才可以做到不辜負中央的信任,不辜負兩岸人民的期待,真正實現不辱使命。

  今天,俞正聲主席親切會見了會議代表併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在講話中,特別對第三屆理事會如何以實際行動來紀念汪辜會談二十週年,如何學習汪老的風範,做了非常明確的要求。楊潔篪國務委員也出席了會議並做了重要講話。對海協會過去的成績,尤其是雲林同志所做的卓越的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對今後的工作提出了許多殷切的希望。張志軍主任在會上也對海協會工作提出了“穩步推進、全面發展”的重要指導意見。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切實貫徹好。雲林同志剛剛做了一番情真意切的講話,我相信他二十多年為海峽兩岸所付出的艱辛努力是留給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今後,他仍然是我們第三屆理事會工作的十分重要的顧問,我們要向他,向克輝、麗韞同志經常請教。

  下面,我想根據新一屆常務理事會提出的近期的海協會工作,談一些基本的設想。

  一、堅定維護“九二共識”,鞏固兩會商談基礎。

  “九二共識”是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商談的政治基礎,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基礎的重要組成部分,經過20多年兩岸關係跌宕前行的複雜考驗,特別是經過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豐富實踐,“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在臺灣得到更加廣泛的認同。堅持“九二共識”,兩岸政治互信就能鞏固,兩會制度化協商就能持續,兩岸關係就能和平發展。在今後的兩會商談和交往中,我們要繼續堅定不移地堅持和維護“九二共識”,鞏固深化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共同認知,不斷累積、強化兩岸政治互信,為兩岸協商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開闢更加廣闊的前景。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