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第三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

張志軍主任出席海協會第三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暨紀念“汪辜會談”20週年活動並講話

2013-05-02 17:16     來源:台灣網

  台灣網4月26日北京消息 4月26日上午,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第三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暨紀念“汪辜會談”20週年活動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出席會議併發表講話。全文如下:

  尊敬的楊潔篪國務委員,

  尊敬的陳雲林會長、張克輝、林麗韞顧問,

  尊敬的陳德銘同志,

  各位理事:

  在兩岸關係穩步發展、兩岸協商繼續推進的良好形勢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今天隆重舉行第三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向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海協會第二屆理事會組建於臺灣局勢發生重大積極變化、兩岸關係發展出現難得歷史機遇的重要關頭。2008年6月,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商談,開啟了兩岸協商談判的新局面。5年來,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中,兩會協商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兩會領導人相繼舉行八次會談,簽署18項協議,達成諸多共識,解決了一系列兩岸同胞關心的經濟、社會、民生問題,對協議範圍內的兩岸交往與合作作出了制度化安排。特別是2010年6月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將兩岸經濟合作推進到新階段。兩會協商取得的豐碩成果,拓展了兩岸合作領域,豐富了兩岸交往內涵,為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為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作出了重要貢獻。與此同時,海協會積極協助有關方面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廣泛聯繫臺灣各界人士,妥善處理兩岸交往中的事務性問題,努力維護兩岸同胞正當權益,充分發揮了受權民間團體的獨特作用,贏得了兩岸同胞的讚許。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高度肯定海協會第二屆理事會的工作。在此,我們要向陳雲林會長和海協會領導班子為兩岸協商付出的辛勞,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的努力,以及為海協會發展作出的貢獻,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海協會第三屆理事會即將組成之際,我們也迎來了汪辜會談20週年紀念日。20年前,海協會與海基會在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于1993年4月舉行了汪辜會談,就加強兩岸經濟合作、文化交流、處理兩岸交往中的具體事務性問題開展協商,簽署了四項協議。這次舉世矚目的會談,邁出了兩岸關係發展歷史性的重要一步,產生了深遠影響。回顧這段歷史,總結汪辜會談20年來兩岸關係曲折向前的歷程,我們倍加珍惜汪辜會談的重要意義,倍加珍惜今天兩岸協商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豐碩成果。經歷過艱難探索和今昔對比,我們更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一主題不動搖,這是符合兩岸同胞共同願望、符合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正確方向。我們更要鞏固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不動搖,這是兩岸雙方能夠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前提,也是確保兩岸協商和兩岸關係良好發展勢頭的關鍵。我們更要堅持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務實思路不動搖,這是推動兩岸協商和兩岸關係發展不斷取得成果的可行途徑。我們更要堅持以人為本、為民謀利的政策理念不動搖,這是開展協商談判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根本宗旨。

  過去五年,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取得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和重要成果,走出了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總體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去年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經受住重大考驗,邁入鞏固深化新階段。一年多來,兩岸關係實現了承前啟後,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取得了新的重要進展。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維護了交往的共同政治基礎,實行了繼續擴大交流合作、促進平等協商等改善發展兩岸關係的新措施。兩會第八次會談簽署了《海峽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協議》,兩岸服務貿易、貨物貿易、爭端解決機制等落實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後續商談全面展開,取得積極進展。兩岸貨幣清算合作機制啟動運作,開闢了金融合作新領域。兩岸產業合作試點項目進展順利,工作機制不斷完善。大陸方面開放臺灣大米進口,加強並改進對臺灣農漁產品的採購,使更多臺灣基層民眾受益。在外部經濟環境不利的情況下,兩岸貿易額達到1689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臺商對大陸實際投資金額28.5億美元,同比增長三成。大陸企業赴臺投資金額達6.94億美元,同比增長超過10倍。兩岸文化、教育等領域交流繼續深化,青少年交流更為活躍,基層民眾交往更加熱絡。兩岸民眾往來規模持續擴大,創下797萬人次的新記錄。大陸民眾赴臺263萬人次,同比增長42.56%;其中赴臺旅遊197萬人次,同比增長57.5%。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兩會會談、海峽論壇、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以及各類機制化交流平臺的建立,不斷拓展著兩岸交流合作的空間,促進了越來越多的兩岸民眾尤其是臺灣基層民眾積極參與和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在新的形勢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備了更穩固的基礎、更良好的條件、更強勁的動力。黨的十八大提出了今後對臺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基本要求,明確了推進兩岸關係的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標。當前,對臺工作系統正在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作出的重要部署,全面開展各項工作。今年的工作思路可以概括為“穩步推進,全面發展”,就是緊緊圍繞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一重要任務,穩步推進兩岸關係全面發展。我們要繼續推動兩岸雙方增強政治互信,在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上尋求連接點、擴大共同點,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我們要繼續促進兩岸貿易增長,鼓勵雙向投資,推進產業合作,發展金融合作。我們要繼續保持兩岸大交流的良好局面,擴大赴臺旅遊尤其是個人遊的規模,促進兩岸基層民眾更廣泛的交往,加強兩岸文化界、教育界、科技界交流機制化。我們要繼續協調有關部門和地方研究出臺新的對臺惠民措施,進一步便利臺灣民眾往來大陸,著力改善他們在大陸旅遊、就業、投資、創業等環境,使更多的臺灣同胞在兩岸交流合作中受益。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採取更加積極有效的措施,推動兩岸交流合作與協商談判取得新成果,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各項基礎,不斷開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

  剛才,俞正聲主席代表中央對海協會今後的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楊潔篪國務委員發表了重要講話。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切實貫徹。希望海協會第三屆理事會組成後,繼續充分發揮受權民間團體的獨特作用,做好推進協商、促進交流、加強聯繫、服務民眾四個方面的工作。當前,要全面加快ECFA後續協商,推進兩岸經濟一體化進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已完成工作商談,要抓緊做好籌開兩會第九次會談的準備,爭取近期完成這項協議的簽署,並力爭年內完成兩岸貨物貿易協議和爭端解決協議的商談。不久前,兩會互設綜合性辦事機構的業務磋商已正式啟動。我們希望雙方本著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務實態度,早日就有關事項作出務實安排。此外,海協會已多次向海基會提出商簽兩岸文教、科技等領域的合作協議,雙方有必要積極研商規劃,早日列入兩會商談議程。兩岸關係發展面臨的兩岸交流合作領域在擴大,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與現實需求在增加,對兩岸協商提出了更多的議題和更高的要求,我們應當更積極地推進兩岸協商,適應兩岸關係發展的需要,滿足兩岸同胞的期待。

  海協會理事會匯聚了各部門、各領域的專才精英,是大陸社會各界共同參與對臺工作的一個重要平臺,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希望海協會辦事機構加強與各位理事的聯繫,為理事們參與海協會工作,在兩岸交流與協商中發揮積極作用創造更多的機會。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援海協會的工作,保障海協會順利履行職責。

  在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中,海協會的工作大有可為。我相信,海協會在新任會長領導下,承前啟後,繼往開來,一定能夠為持續推進兩岸協商、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