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成立十週年招待會

李炳才在海協會成立十週年招待會上的講話

2001-12-16 15:04     來源:海峽兩岸關係協會

尊敬的經叔平副主席、張克輝副主席、陳雲林主任,

各位顧問、各位理事,各位來賓:

    十年前的今天,以“促進兩岸交往、發展兩岸關係、實現和平統一”為宗旨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在北京成立。十年來,海協遵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貫徹江澤民主席提出的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的直接指導下,依據海協章程和授權做了一些工作,在兩岸同胞中產生了積極的影響。海協的工作得到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正確指導和有關部門、地方的大力支援與幫助;得到臺灣致力於發展兩岸關係的黨派、社會團體、各界人士以及關心祖國統一事業的港澳同胞、海外華人華僑,其中包括兩岸新聞界的協助與配合。在此,我代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表示誠摯的感謝!

    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推動兩岸對話與談判,是海協受權開展的一項重要工作。從1992年3月至1999年7月,海協與臺灣的海基會舉行經濟性、事務性商談17次,開展不同層級的對話6次。1992年11月,兩會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界定了海峽兩岸交往中的具體問題是中國內部的特殊事務,為促進兩岸談判進程奠定了政治基礎。1993年4月,汪道涵會長與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先生在新加坡舉行會談,實現了兩岸高層人士四十多年來的首次會晤,邁出了兩岸關係發展中歷史性的重要一步。汪辜會談簽署的協議,在海峽兩岸經濟、科技、文化交流和事務性商談等方面都取得重要成果,為推動兩岸經貿往來和民間交流創造了積極的氣氛。1995年夏天至1996年3月的反分裂、反“臺獨”鬥爭取得階段性重大成效後,雙方進行政治談判、共同承擔維護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義務,成為穩定與發展兩岸關係的不可回避的內容。為突破兩岸政治關係僵局,滿足臺灣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改善與發展兩岸關係的願望,海協從1996年下半年開始,根據中央臺辦的授權,積極推動兩岸政治對話,為及早實現兩岸政治談判的程式性商談創造條件。1998年10月,海協邀請辜振甫先生率團來上海、北京參訪,與汪會長舉行第二次會晤。汪辜會晤達成四項共識,雙方決定進行包括政治、經濟等各方面內容的對話,由兩會負責人具體協商作出安排;汪道涵會長于適當時候訪問臺灣。這次對話拉開了兩岸政治對話的序幕,標誌著兩岸談判進程從以事務性商談為主向廣泛對話、包括政治對話的方向發展。

    回顧兩會商談與對話的歷程,既有歷史性的重大突破,又充滿曲折,備極艱辛。以李登輝為首的臺灣分裂勢力背離一個中國原則,不遺餘力地阻撓兩會商談進展和兩岸關係發展,特別是在汪會長即將訪台前公然提出兩岸是“國與國關係”的謬論,毀壞了兩會商談與對話的政治基礎,導致兩會接觸與對話再度被迫停止。臺灣當局新領導人上臺後,兩會能否在既有基礎上重開對話,取決於臺灣當局領導人是否明確承諾不搞“兩國論”、明確承諾堅持1992年兩會共識。如果臺灣當局領導人尊重兩岸關係和兩會商談的歷史,真有重開兩會對話與談判、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就應當儘早明確、公開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和1992年兩會共識。令人遺憾的是,一年多來,臺灣當局領導人拒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對兩會共識極盡歪曲、否定、攻擊、誣衊之能事,致使兩會商談與對話迄今難以恢復,兩岸關係處於對抗和僵持之中,臺灣當局領導人應對此負完全責任。

    十年來,海協與海基會等臺灣相關民間團體建立日常聯繫,以相互委託的方式認真解決兩岸同胞交往中的具體問題,雙方函電往來7000多封,協商處理了上千件涉及兩岸同胞權益的事項。海協協助有關部門和地方處理各類涉臺突發事件700余件,建立和完善了處理涉臺突發事件的工作機制。同時,海協與海基會交涉,要求臺灣當局改變限制兩岸同胞交往和歧視、損害大陸同胞生命財產和正當權益的做法,為維護兩岸同胞正當權益做了許多實事。每當臺灣遭受嚴重自然災害、臺灣同胞蒙受重大生命財產損失,海協都及時表達祖國大陸方面的關心和慰問,發揮溝通兩岸同胞感情的橋梁作用。

    十年來,海協積極開展與臺灣各黨派、社會團體和各界人士的聯繫與合作,發揮受權民間團體的優勢,廣交朋友,同臺灣政界、工商界、學術界、新聞界、地方人士、中小學教師、青年學生、少數民族代表、基層民眾以及海外華人華僑社團建立了廣泛的聯繫,接待來訪台胞和海外僑胞超過3萬人次。海協與臺灣有關團體和人士合作,舉辦了一系列具有積極影響的兩岸交流活動,促進兩岸民間交往與溝通,團結海外華人華僑共同反“獨”促統。海協十分重視與臺灣工商團體和臺資企業協會的聯繫,積極為臺灣工商界來祖國大陸投資牽線搭橋,向有關方面反映臺商的意見和建議,促成在大陸試點城市聘請臺灣專業人士擔任仲裁員,參與《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實施細則》的制訂,協助有關方面推動兩岸經濟合作與直接“三通”。去年7月份以來,海協根據授權,與反對“臺獨”、主張發展兩岸關係的臺灣各主要黨派就兩岸關係的重大問題開展了多輪交流與對話,在認同一個中國、以1992年兩會共識為基礎重開兩會商談與對話、積極促進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儘快實現兩岸直接“三通”等方面達成共識,對於遏制“臺獨”分裂圖謀、改善兩岸關係、維護兩岸同胞權益發揮了積極作用。

    海協十年的路程,匯聚了兩岸關係的風風雨雨。當前,海協與海基會能否在1992年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基礎上重開對話與談判,已成為兩岸關係穩定與改善的重要象徵和指標。堅持1992年兩會共識,才能使兩會商談在既有基礎上得到恢復,使兩岸關係儘早得到改善和發展。相反,以歪曲、否定、污衊1992年兩會共識為手段阻撓兩會復談的做法,已越來越不得人心。以什麼為基礎重開談判的問題,是關係到維護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還是搞“臺獨”分裂的大是大非問題。海協將一如既往地以極大的善意與誠意積極推動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重開對話與談判。臺灣當局應儘早明確承認1992年兩會共識,以使兩會早日得以重開對話與談判。

    今後,海協將繼續為穩定與改善兩岸關係,加強與臺灣贊同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臺獨”的黨派、團體和人士的交流對話;協助有關方面和兩岸同胞大力發展兩岸經濟合作,爭取早日實現兩岸直接“三通”;以中華文化為紐帶促進兩岸民間交流,架起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和感情融匯的橋梁;繼續妥善處理兩岸同胞交往中的具體問題,真誠地為臺灣同胞提供切實的服務,維護兩岸同胞的正當權益。

    我們相信,兩岸關係發展與祖國統一的歷史潮流不可逆轉,海協願與兩岸同胞一道,為改善與發展兩岸關係作出新的努力,為早日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共同奮鬥。

    謝謝大家。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