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成立十週年招待會

汪道涵在海協會成立十週年招待會上的書面講話

2001-12-16 15:05     來源:海峽兩岸關係協會

經叔平副主席、張克輝副主席、陳雲林主任,

各位顧問、理事,來賓們、朋友們:

  今天是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成立十週年。十年來,海協為推動兩岸關係的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特別是在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臺獨”等分裂圖謀,促進兩岸經貿合作、人員交往和各項交流,協助處理兩岸同胞來往中的具體問題、維護兩岸同胞正當權益,加強與臺灣贊同發展兩岸關係的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以及關心祖國統一的港澳同胞、海外華人華僑的聯繫與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進展。我要特別向直接指導海協工作的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向支援海協工作的有關部門和地方,向臺灣同胞、港澳同胞、海外僑胞,向為海協工作付出心力的全體顧問和理事,表示衷心的感謝!

  海協是兩岸關係發展的產物,也展開了兩岸關係新的一頁。1949年後,雖然兩岸在一個中國政治含義的看法上存在分歧,但都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能分割。為此,1992年海協與臺灣海基會達成共識,各自以口頭表述的方式錶明“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立場與態度。正是在此共識的基礎上,我與辜振甫先生於1993年4月舉行了具有歷史意義的汪辜會談,推動了兩岸關係的發展;海協與海基會開啟了制度化的對話與商談,解決了一些經濟性、事務性問題。1998年10月,我與辜先生再度會晤,進行了兩岸政治對話。事實說明,兩會開展的對話與商談,是完全平等的,為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發揮了重要作用,是符合兩岸同胞利益的。

  當前,廣大臺灣同胞希望臺灣政局穩定,經濟復蘇,社會和諧。而這一切離不開一個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不管臺灣政局如何變化,在1992年兩會共識的基礎上重開對話與談判,仍然是政治僵局能否打破、兩岸關係能否改善的關鍵。我們始終抱持極大的誠意,謀求早日恢復兩會對話。我們維護1992年兩會共識,就是希望兩會在既有基礎上儘早重開對話。承認不承認1992年兩會共識,說到底是承認不承認“大陸與臺灣同屬於一個中國”的問題。如果臺灣當局拒不承認1992年兩會共識,就談不上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相反,如果尊重兩會商談的歷史,尊重臺灣大多數同胞的意願,真正願意致力於兩岸關係的和平、和諧與合作,就應該承認1992年兩會共識。從1999年下半年以來,兩岸關係經受蹉跎,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遭受嚴重損害,現在應該是儘快在兩會共識基礎上重開對話的時候了!

  進入新世紀,世界經濟全球化、區域化的發展趨勢日益加深,祖國大陸的經濟發展生機勃勃,蔚然挺秀。兩岸經濟合作與直接“三通”已成為臺灣經濟發展的迫切需要。大陸與臺灣先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為兩岸經濟交流與直接“三通”創造了更為有利的條件。早在第一次汪辜會談時,我就倡議加強兩岸經濟合作,攜手繁榮民族經濟。今天,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海峽兩岸再也不能失去這寶貴的歷史機遇了。雙方應以務實的態度,採取民間對民間、行業對行業、公司對公司協商的辦法,儘快實現兩岸直接“三通”,以造福兩岸同胞。

  經過20多年的改革開放,祖國大陸的繁榮發展吸引著臺灣同胞越來越多的關注與認同的目光,“上海熱”正是這一集中體現。在新世紀的開頭,祖國大陸成功地申辦2008年奧運會、成功地舉辦亞太經合會。中華民族在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中的偉大作用,使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感到鼓舞和自豪。今後,海協必需充分把握兩岸關係發展的契機,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全面貫徹江主席的八項主張,根據《章程》與受權做好各項工作,以發揮更大作用。統一的潮流是不可阻擋的。我們相信,只要海峽兩岸同胞能夠從共同的利益和民族輝煌的前景出發,共同努力,兩岸關係必然要繼續發展,兩岸統一是未來的必由之路。

  謝謝大家。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