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成立十週年招待會

陳雲林在海協會成立十週年招待會上的講話

2001-12-16 15:07     來源:海協會

經叔平副主席,張克輝副主席,各位顧問、理事、同志們:

  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向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成立十週年表示祝賀!

  1991年12月16日,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在兩岸同胞的矚目和期待中誕生。1993年汪辜會談的舉行,邁出了兩岸關係發展中的歷史性重要一步;1998年汪辜第二次會晤,開啟了兩岸政治對話。十年來,海協認真貫徹中央對臺方針政策,秉持“促進兩岸交往、發展兩岸關係、實現和平統一”的宗旨,依據《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章程》和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的充分授權,做了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海協與臺灣海基會各層級商談與對話的開展,為兩岸經濟交往、人員往來和各項交流創造了積極氣氛;兩岸同胞交往中大量具體問題和突發事件的妥善處理,維護了兩岸同胞的權益;與臺灣贊成發展兩岸關係的各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的聯繫與交往,促進了兩岸民間的溝通與合作。海協堅定地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臺灣獨立”等各種分裂言行,在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中發揮了獨特作用,得到兩岸同胞的讚賞和肯定。在此,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向海協會長、副會長、顧問、理事和全體工作人員,向曾經為海協的發展做出重要貢獻的同志們,表示真摯的感謝。

  海協的十年耕耘,濃縮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進程。十年來,祖國大陸的現代化事業取得巨大成就,在“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指引下,在江澤民主席提出的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的推動下,兩岸關係取得新的發展。經過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兩岸經貿交往、人員往來和各項交流達到歷史上前所未有的規模和水準。從兩岸隔絕狀態被打破以來,前來祖國大陸進行探親、旅遊、交流、經商等活動的臺灣同胞累計已達2300萬人次,祖國大陸人士赴臺達60萬人次;兩岸間接貿易額已超過2100億美元,臺商赴大陸投資企業5萬多家,協議臺資金額535億美元,實際到資284億美元;兩岸通郵、通航取得不同程度的進展。兩岸受權民間團體的談判從以事務性商談為主向政治、經濟對話的方向發展。面對兩岸關係的發展趨勢,以李登輝為首的臺灣分裂勢力背棄一個中國原則,圖謀製造“兩個中國”,縱容“臺獨”分裂勢力的發展。我們堅定不移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同臺灣的分裂勢力進行針鋒相對的鬥爭,沉重打擊了分裂勢力的圖謀。

  去年3月,臺灣地區領導人變更,臺灣局勢的重大變化給兩岸關係帶來新的複雜影響。但是,這一結果改變不了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地位,改變不了大多數臺灣同胞反對“臺獨”的基本狀況,也改變不了國際社會承認一個中國的大框架。一年多來,我們要求臺灣當局明確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承認1992年海協與臺灣海基會達成的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以便早日恢復對話與談判。我們繼續促進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推動兩岸直接“三通”,主張只要把兩岸“三通”看做為一個國家的內部事務,即可以用民間對民間、行業對行業、公司對公司協商的辦法,儘快地通起來。我們開展同認同一個中國、堅持1992年兩會共識的臺灣各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的交流與對話,支援海外僑胞反“獨”促統的愛國行動。當前,臺灣同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地體會到兩岸經濟合作、直接“三通”同臺灣經濟發展和自身利益的密切聯繫,認識到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改善與發展兩岸關係攸關臺灣的前途和臺灣同胞的福祉。同時,兩岸同也清楚地看到,臺灣當局迄今不願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不承認1992年兩會共識,致使兩岸關係的改善面臨著很大的障礙,臺灣同胞的利益受到嚴重損害,兩岸關係依然處於緊張狀態。必須指出的是,近期以來,臺灣極少數分裂分子肆意鼓吹“臺獨”、“兩國論”等分裂國家的論調,對於這些毒化兩岸關係、蓄意製造緊張與對抗的破壞因素,兩岸同胞要保持高度警惕。

  一個中國原則是改善與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基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就兩岸關係而言,就是堅持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我們多次重申只要臺灣當局明確承諾不搞“兩國論”,明確承諾堅持海協與臺灣海基會1992年達成的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我們願意授權海協與臺灣方面授權的團體或人士接觸對話。在一個中國原則下,什麼問題都可以談,包括臺灣當局關心的各種問題。我們的主張具有很大的包容性,是合情合理的,態度是真誠的。在當前及今後的兩岸關係中,雙方對話能否恢復、僵持局面能否打破,依然取決於臺灣當局對待一個中國原則和1992年兩會共識的態度。1992年兩會共識是在雙方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態度的前提下,以靈活的方式,求同存異、擱置政治歧見、務實談判的產物,為臺灣各界有識之士所承認和贊同。只要臺灣當局明確承認1992年兩會共識,海協就可以受權與臺灣海基會就兩岸關係中的政治、經濟等雙方關心的問題展開對話與協商。如果臺灣當局繼續挑戰一個中國原則、進一步否定兩會共識,甚至策劃新的分裂活動,只能毒化兩岸關係,製造緊張和對抗,最終損害的是臺灣同胞的利益。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是不可動搖的,推進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恢復兩岸對話與談判的努力是不會改變的。臺灣當局應該正視現實,為臺灣同胞切身利益著想,迅速作出明智的選擇,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兩會共識。我們對朝著這一方向所作出的一切努力都是歡迎的。無論臺灣政局怎樣演變,我們都有粉碎任何“臺獨”分裂圖謀的堅定決心和充分準備,也有積極推動兩岸關係改善與發展的信心和誠意。我們將繼續與認同“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堅持1992年兩會共識的臺灣各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一道,與廣大臺灣同胞一道,共同反對“臺獨”,謀求兩岸關係的穩定和發展。

  同志們,早日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願望。經過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兩岸關係發展已經成為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在未來的兩岸關係發展中,我們一如既往地重視海協的功能,發揮海協的作用,希望海協繼續努力推動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早日恢復兩岸對話與商談,繼續受權與臺灣反對“臺獨”、主張發展兩岸關係的黨派、團體、人士開展對話,繼續加強與臺灣各界人士的聯繫與合作,繼續協助推動兩岸經濟合作、人員往來和各項交流,繼續處理好涉及兩岸同胞權益的具體問題,維護兩岸同胞權益,為促進兩岸關係發展、早日實現和平統一做出新的貢獻。

  謝謝各位。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