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成立十週年招待會

海協會舉行成立十週年招待會

2008-12-17 15:08     來源:人民日報

呼籲兩岸共同反對“臺獨”,促進兩岸關係的穩定和發展,完成祖國的完全統一

 


  今天,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在北京舉行成立十週年招待會。海協會長汪道涵發表書面致詞,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陳雲林和海協常務副會長李炳才分別講話。他們呼籲,兩岸共同反對“臺獨”,促進兩岸關係的穩定和發展,完成祖國的完全統一。

  汪道涵在書面致詞中說,海協是兩岸關係發展的產物,也展開了兩岸關係新的一頁。 1949年後,雖然兩岸在一個中國政治含義的看法上存在分歧,但都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能分割。為此,1992年海協與臺灣海基會達成共識,各自以口頭表述的方式錶明“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立場與態度。正是在此共識的基礎上,雙方于 1993年 4月舉行了具有歷史意義的汪辜會談,于1998年 10月進行了兩岸政治對話。

  他指出.兩會開展的對話與商談,是完全平等的,為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發揮了重要作用,是符合兩岸同胞利益的。我們維護 1992年兩會共識,就是希望兩會在既有基礎上儘早重開對話。如果臺灣當局不承認 l992年兩會共識,就談不上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相反,如果尊重兩會商談的歷史,尊重臺灣大多數同胞的意願,真正願意致力於兩岸關係的和平、和諧與合作,就應該承認 1992年兩會共識。他呼籲臺灣當局,現在應該是儘快在兩會共識基礎上重開兩會對話的時候了。

  汪道涵表示,兩岸經濟合作與直接“三通”已成為臺灣經濟發展的迫切需要,雙方應以務實的態度,儘快實現兩岸直接“三通”,以造福兩岸同胞。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他勉勵海協根據《章程》與受權做好工作,繼續在兩岸關係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在新年到來之際,汪道涵在致詞中還向臺灣同胞致以節日的問候。

  陳雲林回顧了祖國大陸在“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和江澤民主席八項主張的指引下,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進程,高度評價海協在兩岸關係發展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他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改善與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基礎,在一個中國原則下.什麼問題都可以談,包括臺灣當局關心的各種問題。當前,臺灣同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地體會到兩岸經濟合作、直接“三通”同臺灣經濟發展和自身利益的密切聯繫,認識到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改善與發展兩岸關係攸關臺灣的前途和臺灣同胞的福祉。

  陳雲林說,大多數臺灣同胞希望早日恢復兩岸對話與談判。在當前及今後的兩岸關係中,雙方對話能否恢復、僵持局面能否打破,依然取決於臺灣當局對待 l992年兩會共識的態度。 1992年兩會共識是雙方在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態度的前提下,以靈活方式,求同存異、擱置政治歧見、務實談判的產物。只要臺灣當局明確承認 1992年兩會共識,海協就可以受權與臺灣海基會就兩岸關係中的政治、經濟等雙方關心的問題展開對話與協商。如果臺灣當局繼續挑戰一個中國原則、進一步否定兩會共識,甚至策劃新的分裂活動,只能毒化兩岸關係,製造緊張和對抗,最終損害的是臺灣同胞的利益。

  他指出,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是不可動搖的,推進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恢復兩岸對話與談判的努力是不會改變的。臺灣當局應該正視現實,為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著想,迅速作出明智的選擇,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兩會共識。我們對朝著這一方向所作出的一切努力都是歡迎的。無論臺灣政局怎樣演變,我們都有粉碎任何“臺獨”分裂圖謀的堅定決心和充分準備,也有積極推動兩岸關係改善與發展的信心和誠意。我們將繼續與認同一個中國原則、堅持1992年兩會共識的臺灣各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一道,與廣大臺灣同胞一道“大臺灣同胞一道,與廣大臺灣同胞一道,共同反對“臺獨”,謀求兩岸關係的穩定和發展。

  海協常務副會長李炳才代表海協常務理事會總結了海協十年來的主要工作。他表示,海協今後將繼續推動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重開對話與談判,加強與臺灣贊同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臺獨”的黨派、團體和人士的交流對話。繼續協助有關方面和兩岸同胞大力發展兩岸經濟合作,促進兩岸民間交流,爭取早日實現兩岸直接“三通”。繼續妥善處理兩岸同胞交往中的具體問題,真誠地為臺灣同胞提供切實的服務,維護兩岸同胞的正當權益。

  全國政協副主席、海協顧問經叔平,全國政協副主席、海協顧問張克輝以及在京的海協顧問、理事出席了招待會。

 

(2001年12月17日《人民日報》)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