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第二屆理事會第二次會議

海協會第二屆理事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召開

2010-01-28 13:10     來源:SRC-423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第二屆理事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召開。(台灣網 張弛 攝)

  台灣網1月28日北京消息 今天上午,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第二屆理事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總結了海協會第二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召開以來的工作情況,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在會上提出了今年海協會工作的具體規劃。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在會議上介紹了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以及今年對臺工作的總體思路。王毅充分肯定了海協會在受權推進兩岸制度化協商及其他方面的工作成果,並對海協會今後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會議認為,2008年6月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組成第二屆理事會之後,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與臺灣海基會迅速恢復兩岸制度化協商。一年半來,海協會緊緊抓住難得的歷史機遇,認真貫徹中央對臺工作部署,緊密遵循創會宗旨,努力發揮受權團體作用,在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促進兩岸各項交往交流、處理兩岸同胞交往中的具體問題、聯繫臺灣有關團體和人士方面進行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兩岸制度化協商歷經四次會談,取得重大成果,海協會各項工作進入一個嶄新階段。

  會議指出,2010年是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兩岸關係發展面臨新的前景和機遇,同時也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海協會將繼續深入貫徹胡錦濤總書記在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30週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本著先經後政、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步驟,穩步紮實地推進兩岸協商進程,鞏固“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以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和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為重點,進一步推動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機制化、制度化,最大限度地實現兩岸經濟發展優勢互補、互利雙贏,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會議明確,海協會將根據兩岸關係發展需要,適時增加文化、教育、衛生、新聞交流等議題,為兩岸協商注入新的內涵;充分發揮受權團體的特點和優勢,繼續推動海協會與海基會之間的交流,繼續加強與臺灣各界的聯繫與交往;通過兩會受權聯繫機制,繼續做好支援臺灣災區的災後重建工作,協助有關方面處理好兩岸同胞交往中遇到的具體問題,維護兩岸同胞權益。

  會議還根據工作需要調整和增補了部分理事。

  全國政協原副主席、海協會顧問張克輝,海協會顧問林麗韞及海協會全體理事出席了會議。(記者 張弛)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