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第一屆理事會第六次會議

汪道涵在海協會第一屆理事會第六次會議上的講話

1998-10-06 14:53     來源:海峽兩岸關係協會

各位顧問、各位理事、各位來賓: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第一屆理事會第6次會議開幕了!出席今天會議的有海協顧問,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和各位副主任,我代表海協向他們的光臨指導表示歡迎和感謝!

    江澤民總書記、錢其琛副總理和中央其他領導非常關心發展兩岸關係的工作,多次給予重要指示。錢副總理還十分關心這次會議的召開。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領導直接指導我會各項工作的開展。請允許我代表海協,向中央領導同志的關懷和指導表示衷心的感謝!向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表示感謝!向各位顧問、理事對海協工作的支援表示感謝。借此機會,我還要向積極支援我會的海內外各界,向付出辛勤勞動、作出重要貢獻的海協各位同仁表示誠摯的謝意!

    本次會議的任務是:根據中共中央對臺工作會議的精神,討論、審議海協會務報告;增聘海協顧問,推舉海協新的副會長,決定調整部分理事等。

    本屆理事會的策5次會議是l996年初召開的。兩年多來,我會秉承創會宗旨,本著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發展兩岸關係的誠意,加強同贊成本會宗旨的社會團體和各界人士的聯繫與合作,努力促進兩岸經濟合作、各項交流和兩岸同胞之間的溝通、了解。在兩會中止了事務性商談的情況下,我會積極維持兩會日常聯繫,大力推動兩岸交流,協調有關方面務實處理兩岸交流交往中具體事務性問題,保護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的合法權益。

    1995年1月3O日,江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提出了兩岸應舉行兩岸政治談判的正確主張。海協作為受權機構,熱烈響應中共中央關於推進兩岸政治談判的主張,積極開展工作,為儘早進行兩岸政治談判的程式性商談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我會提出,兩岸政治談判程式性商談開始後,隨之可以安排兩會經濟性、事務性商談。在此之前,兩會可以擴大交流,增進了解,尋求共識。為此,去年以來,我會先後邀請海基會副董事長、董事長率海基會董監事團來大陸參訪。最近,海協又建議,海協和海基會進行一切有利於和平統一、有利發展兩岸關係的政治對話。我們也注意到,一段時間以來,臺灣方面有關人士也表示兩岸可以進行對話,我們認為這是一種積極的表示。希望兩會儘早進行政治對話,為兩岸政治談判的程式性商談預作準備。

    在這裡,我想告訴各位,在兩會共同努力下,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先生不久將率海基會董監事團來大陸參訪。這次參訪是兩會交流活動的一部分,屆時我將與辜先生多次見面,這是 l993年以後我和辜先生的又一次見面。我期待與辜先生就共同關心或各自關心的問題廣泛地交換意見。江主席將會見辜先生夫婦,錢副總理和陳雲林主任也將與辜先生一行交換意見。我希望辜先生的來訪,對進一步發展兩岸關係發揮積極作用。

    各位來賓,今年5月,中共中央召開了具有歷史意義的對臺工作會議,為最終解決臺灣問題、實現國家和平統一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戰略部署。海協作為受權民間團體,將認真貫徹會議精神,一如暨往地推動兩岸各項交流交往,努力完成主管單位授權的事務,為兩岸關係的發展、為中華民族的全面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最後,我希望各位理事和同仁共同努力,開好這次會議。

    謝謝大家!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