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第一屆理事會第六次會議

陳雲林在海協會第一屆理事會第六次會議上的致辭

1998-10-06 14:59     來源:海峽兩岸關係協會

汪會長,各位顧問、理事,同志們:

    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向海協第一屆理事會第六次會議的召開表示祝賀,並向各位與會代表表示誠摯的問候!

    從海協第五次理事會到這次會議的召開,已經兩年多了。兩年多來,兩岸關係走過了一段不平凡的歷程,發生了重大而又深刻的變化。在反分裂、反“臺獨”鬥爭取得重大成果的基礎上,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江總書記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積極為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創造條件。香港回歸祖國,標誌著中國人民在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的道路上邁出了重要的一步;黨的十五大進一步明確了對臺工作的指導思想,提出了世紀之交對臺工作的基本位務;中美關係的改善與發展以及外交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為進一步打擊“臺獨”勢力創造了有利的外部條件;通過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兩岸經濟交往、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的規模不斷擴大,兩岸接觸與廣泛對話的形勢正發生著積極變化。 l997年臺灣同胞來大陸從事各種活動達 l90余萬人次;兩岸間的間接貿易額逐年增長,l997年達 l98億美元;直接通郵、通航也取得局部的進展,臺灣同胞、特別是工商界對實現兩岸直接“三通”的要求更為強烈。

    兩年多來,海協本著促進兩岸交往、發展兩岸關係,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宗旨,深入貫徹江總書記的八項主張,為促進兩岸政治談判及其程式性商談進行了不懈的努力。同時,在協助處理“九七”後港臺交往中的某些具體問題,加強與臺灣及海內外社會團體和各界人士的聯繫與交往,處理突發性事件維護兩岸同胞的正當權益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這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當前,兩岸關係發展正處在一個重要的歷史時刻,能否把一個穩定、健康的兩岸關係帶入二十一世紀,取決於能否儘早地開始兩岸政治談判。我們一貫主張,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什麼問題都可以談。江總書記多次鄭重倡議,作為第一步,雙方可先就“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進行談判;錢副總理去年 9月和今年 1月就兩岸政治談判及其程式性商談問題,進一步明確地闡述了我們的立場和主張。為實現這項談判,l996年 6月 22日,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發言人發表談話.希望臺灣當局採取行動,就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問題或兩岸共同關切的其他政治議題進行商談。今年8月24日,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負責人再次發表談話指出,“目前應就政治談判的程式性安排進行商談”,“為有利於增進了解,尋求共識,海協正擴大與臺灣海基會的接觸與交流,也願意和海基會進行一切有利於和平統一、有利於發展兩岸關係的政治對話”。我們爭取實現兩岸政治談判和政治對話的努力,贏得兩岸各界人士更多的理解和贊同。我們的主張符合臺灣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兩岸關係發展的願望,希望臺灣方面能夠予以積極回應。

    臺灣同胞愛臺灣也愛祖國。我們充分理解和尊重他們當家作主的願望,願意聽取廣大臺灣同胞的意見,只要有利於改善兩岸關係和祖國統一的意見和建議,都可以提出來進行討論。我們一貫關心和保護臺灣同胞的正當權益,高度重視處理兩岸同胞交流交往中衍生的各種具體問題,堅決打擊危害臺灣同胞生命財產安全方面的刑事犯罪活動,妥善處理意外事故,維護臺灣同胞的一切正當權益。我們歡迎更多臺灣同胞來祖國大陸經商、旅遊、探親、考察訪問,關心和支援祖國的改革開放事業和現代化建設,共同將兩岸經濟、科技、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向前推進一步,爭取早日實現兩岸直接“三通”。我們也希望臺灣當局能拿出實際行動,放棄阻撓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的種種限制,向兩岸同胞證明自己改善兩岸關係和追求統一的誠意。

    海協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渠道。希望海協在今後的工作中,進一步加強和擴大與臺灣一切致力於發展兩岸關係的民間團體、各界人士的聯繫與合作,增進海峽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積極推動兩岸各項交流交往不斷向前發展;協助有關部門和地方更好地解決兩岸同胞在交往中出現的問題,依法維護兩岸同胞的正當權益;進一步擴大與海基會的接觸與交流,積極促進兩會政治對話。通過 10個多月的函電往來和交換意見,海協與海基會達成辜振甫先生 l0月 14日至 19日到上海、北京參訪的共識。我們十分重視並歡迎辜先生來大陸參觀訪問,與汪會長及有關人士就雙方共同關心和各自關心的問題廣泛自由地交換意見。屆時,江總書記、錢副總理將分別會見辜先生夫婦和辜先生一行。我們希望辜先生的來訪,能為改善兩岸關係氣氛,為早日進行政治對話和政治談判的程式性商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同志們,21世紀即將來臨,繼香港順利回歸之後,澳門將於 l999年回到祖國懷抱,這是中華民族又一盛事。中國人民有能力解決香港、澳門問題,同樣也有能力、有信心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讓我們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與臺灣同胞共同努力,為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做出新的貢獻。

    最後,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