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第一屆理事會第三次會議

王兆國在海協會第一屆理事會第三次會議上的講話

1994-01-13 13:15     來源:海峽兩岸關係協會

汪會長,各位副會長,各位理事,同志們,朋友們:

    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臺灣辦公室向海協第一屆理事會第3次會議的召開表示祝賀!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成立已經兩年了。兩年來,海協本著促進兩岸交往,發展兩岸關係,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宗旨,與臺灣的海峽交流基金會進行了民間性、經濟性、事務性、功能性的商談,積極致力於加強同臺灣島內及海內外贊成發展兩岸關係的社會團體和各界人士的聯繫與合作,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得到了海峽兩岸同胞和社會各界人士的肯定。

    過去的一年,全國人民堅決貫徹執行黨的14大和14屆3中會全的精神,進一步加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步伐,經濟穩定,民族團結,社會進步。我國的對外友好關係得到了發展。中美兩國最高領導人在西雅圖實現了時隔5年之後的首次正式會晤,德國總理科爾訪華,對中美兩國關係的改善和我國與歐洲國家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我國與許多國家、特別是周邊國家的關係也得到了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在這樣的形勢下,經過全國各地、各部門和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兩岸經貿關係加速發展、人員往來和各項交流有了新的突破。臺商來大陸投資急劇增加。去年1至11月,兩岸間接貿易總額達到121億美元。兩岸的經濟利益結合得更緊密了。去年來大陸的臺胞已超過150萬人次。臺灣上層人士及各界知名人士來大陸也比1992年同期增加了50%。大陸人士赴臺交流項目規模大,涉及面廣。事實證明,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項交流對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過去的一年,也是海協進行積極主動、富有成效的工作的一年。海協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與海基會實現了舉世矚目的汪辜會談。江澤民總書記對這次會談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他說:汪辜會談是成功的,是有成果的,它標誌著兩岸關係發展邁出了歷史性的重要一步。汪辜會談後,汪道涵會長率領“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訪問團”對美國和加拿大進行了訪問,介紹汪辜會談的成果,座談兩岸關係現狀,闡述海協對發展兩岸關係的主張及對兩岸關係中一些重大問題的看法,在廣大海外華僑、華人中產生了積極的影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根據江澤民總書記關於鞏固與發展這次會談成果的指示,海協為全面落實汪辜會談簽署的各項協議,進行了大量細緻的工作。海協與海基會分別在北京、廈門和臺北進行了3次工作性商談。在“遣返劫機犯”等事務性議題的商談中取得了多項共識。同時,海協還與臺灣及海外致力於發展兩岸關係、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團體及人士建立了廣泛的聯繫,擴大了合作與交往。總之,海協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績是顯著的。在這裡,向汪道涵會長、各位顧問、各位副會長、各位理事,以及海協全體工作人員表示衷心的感謝。

    去年是海峽兩岸關係取得重大發展的一年。《臺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白皮書的發表,全面、系統地闡明瞭我們對臺灣問題的原則立場和方針政策,對兩岸關係發展和國家統一產生現實和深遠的影響,在第48屆聯合國大會上,挫敗了臺灣當局企圖“參與聯合國”的圖謀。最近,臺灣有些人公開宣稱所謂“階段性兩個中國”應當引起我們嚴重關注和警惕。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兩個對等政治實體”,堅決反對任何旨製造“臺灣獨立”的言論和行動。我們注意到,臺灣廣大愛國人士包括臺灣當局的有識之士,近年來為發展兩岸關係作出了努力。去年以來,臺灣當局進一步放寬了對兩岸交往交流的某些限制,採取了一些有利於增進相互溝通和了解的措施,這是值得歡迎的。我們希望臺灣當局以民族大義為重,真正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為發展兩岸關係,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多做實事。

    近幾年臺灣局勢和兩岸關係發生了許多變化。在這種新的形勢下,我們要更好地貫徹中央各項對臺方針政策和江總書記1994年元旦講話精神,堅定不移地按照“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繼續促進兩岸直接通郵、通航、通商,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共同振興民族經濟。實現祖國和平統一,我們寄希望於臺灣當局,更寄希望於臺灣人民。希望海協在今年的工作中,進一步加強和擴大與臺灣一切致力於發展兩岸關係的民間團體、各界人士的聯繫與合作,積極推動和發展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項交流,協助有關方面和地方更好地解決兩岸同胞交往中出現的問題,切實維護兩岸同胞的正當權益。同時,要積極推動兩岸經濟性、事務性商談。兩會的事務性商談和以前相比,已出現了一些新的特點,集中表現在臺灣方面企圖借解決事務性問題,製造所謂“獨立的主權”和“同等的司法管轄權”,達到追求“兩個對等政治實體”的目的。對此,我們應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依照兩會商談的“民間性、經濟性、事務性、功能性”的共識,回避敏感的政治問題,求同存異;積極推動商談不斷取得進展,爭取事務性商談取得積極的成果。國務院臺辦將根據形勢的發展,協調國務院有關部門,授權海協就經濟性議題、科技交流議題以及兩岸能源資源開發與合作議題與臺灣海基會進行商談,並繼續進行其他各項事務性議題的商談。我們希望海協和海基會能依據汪辜會談有關協議,實現兩會負責人制度化的會晤,進一步發展兩會聯繫與合作;我們也希望汪道涵會長和辜振甫先生的第二次會晤能夠早日實順利實現,繼續推動兩岸關係的發展。

    同志們,朋友們,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是全國各族人民的一項重大歷史使命,也是中華民族發展的必然趨勢。我深信,只要我們團結包括臺灣同胞、港澳同胞、海外僑胞在內的一切熱愛中華民族的人們,攜手奮進,努力不懈,祖國統一這一韆鞦偉業一定能夠早日實現。

    謝謝大家。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