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第一屆理事會第四次會議

汪道涵在海協會第一屆理事會第四次會議上的講話

1995-03-20 14:27     來源:海峽兩岸關係協會

各位顧問、各位理事、各位朋友:

    唐樹備常務副會長在會上所作的會務報告,總結了海協過去一年的工作,並根據積極貫徹落實江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這一總的思想,針對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的實際情況,對海協今後的工作提出了規劃和設想。請各位理事在討論和審議這一報告時,多提意見和建議。

    有關決定海協新任秘書長人選及增補理事事宜,已列為本次會議議案,並經通過。

    借此機會,我想再講幾點看法和意見。

    一、當前世界經濟、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區域分工與合作的進程不斷加快,規模逐漸擴大。亞太地區經濟發展在全球經濟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並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生機與活力。相形之下,目前兩岸經濟交流中還存在著各種問題,兩岸經濟合作的規模、層次和效益也受到限制,這種狀況與世界經濟發展的潮流、經濟區域化潮流極不相適應,與兩岸經濟發展的客觀需要以及兩岸同胞特別是工商界的要求也有極大差距。形勢的發展,客觀上要求兩岸在經濟上已初步形成互補互利局面的基礎上,在經濟、科技合作方面增強主動性與自覺意識,推動相互間產品、資金和技術的交流,在互利互惠基礎上促進兩岸的產業協作,同時也為世界經濟的發展作出中華民族的一份貢獻。江總書記指出:“面向21世紀世界經濟的發展,要大力發展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以利於兩岸經濟共同繁榮,造福整個中華民族。”這一倡儀體現了宏闊的歷史眼光和以民族利益為重的基本精神。在第一次汪辜會談中,海協與海基會就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問題廣泛地交換了意見,確認了“應加強兩岸經濟交流,互補互利”的重要原則,並使其見諸汪辜會談共同協議,表明瞭雙方的基本態度,為兩會在經濟領域的聯繫與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礎。我們也注意到,最近一個時期,臺灣有關方面也表示“現階段兩岸關係以經貿為主軸”,這是一個值得肯定的積極姿態。我們真誠希望臺灣方面能從遵循經濟規律及考慮兩岸的長遠利益出發,與我們一道共同努力,在雙方互利的領域和項目上展開積極的交流與合作,開創邁向21世紀的兩岸經濟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新格局。

    二、這幾年,海協與海基會兩個授權民間團體圍繞事務性問題及開展交流與合作所進行的商談日趨增多,這種多議題、多層次、多回合的接觸商談,成為兩岸互動關係的主要特徵之一。實踐證明,在汪辜會談協議基礎上形成的兩會聯繫與合作的關係,是當前兩岸關係發展中一種積極有效的重要機制,兩會之間平等的協商對話,是雙方加深了解、培養互信的重要方式和途徑。雖然這種協商不可能立即消除雙方存在的所有分歧,但協商過程本身體現出的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善意精神,對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無疑具有積極影響和重要意義,這正是兩岸同胞所期待和樂見的。基於這種認識,我們多次提議儘早舉行第二次汪辜會晤,可以設特定議題深入討論,也可以不設議題,就雙方關心的問題廣泛交換意見;同時我們也多次表示,在共同促進兩會事務性及授權的其他事宜的商談的同時,希望兩會高層有更多的接觸對話機會,以期進一步增進了解、積累共識、擴大合作、培養互信,俾利於緩和、穩定並不斷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對辜振甫先生最近關於他準備應邀來北京的談話,我們表示歡迎。我們願以始終如一的真摯與熱忱,期待著第二次汪辜會晤早日在北京舉行。

    三、中華民族有著強大的凝聚力,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共用五千年豐潤文化源泉的滋養、哺育。這種文化上的認同,是歲月塵埃和政治藩籬所不能遮蔽、阻斷的。共同的民族文化精神,是兩岸統一的一個重要基石,繼承、發揚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責任。海協要進一步加強與臺灣各黨派、各社會團體、各界人士及海外有關團體和人士的聯繫與溝通,歡迎他們與我們交換有關兩岸關係與和平統一的意見,包括探討如何更好地共同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為繼續促進兩岸相互往來和各個領域的交流發揮更大的作用,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各位顧問、各位理事、各位朋友,祖國大陸經濟發展,政治穩定,民族團結,社會進步,綜合國力不斷增強,我國的國際地位進一步鞏固、提高,包括兩岸同胞、港澳同胞、海外僑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對國家統一、民族振興懷有強烈的願望,這是決定兩岸關係必然向前推進的重要基礎和根本動力。儘管目前兩岸關係發展中還存在一些阻力和障礙,但打破政治僵局,加強兩岸交流與合作,促進祖國統一,畢竟是時代潮流,人心所向。正如江總書記所指出的,“中華民族歷史滄桑,飽經磨難,現在是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實現全面振興的時候了。這對臺灣是個機會,對整個中華民族也是個機會。”在當前的新形勢下,海協要以江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和作用,在以往工作取得成就的基礎上,努力進取,再接再厲,以積極、紮實、創造性的工作,促進兩岸的交流與合作,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廣泛聯合海內外一切進步力量,在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下團結起來,齊心協力,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韆鞦偉業而共同奮鬥。

    謝謝各位!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