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成立大會暨第一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

吳學謙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成立大會上的講話

1991-12-16 11:17     來源:海峽兩岸關係協會

同志們、朋友們:

    以促進海峽兩岸交往、發展海峽兩岸關係、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為宗旨的民間團體——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今天成立了。對此,我表示熱烈的祝賀。

    近年來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經濟、文化等領域的交往不斷擴大,兩岸同胞相互溝通與聯繫越來越密切。海內外許多盼望祖國早日實現統一的團體和人士,為此作出了積極的貢獻。協會的成立,將進一步促進和加強兩岸民間團體的交流與合作。為使兩岸的交流與合作能順利進行,有關方面還將授權這個協會與臺灣有關的受權團體、人士處理有關兩岸往來中的具體問題。我希望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與所有致力並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團體和人士一道,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同為儘快實現兩岸直接三通和雙向交流,擴大兩岸交往,推動兩岸關係的發展作出新的努力。

    早在今年六月七日,中共中央臺辦負責人受權發表的重要談話中就明確提出,由海峽兩岸有關部門和授權團體或人士、儘快商談實現直接三通和雙向交流的問題,擴大交往。密切聯繫,繁榮民族經濟,造福兩岸人民。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的籌辦和成立,正是為了貫徹落實上述建議。我希望,臺灣當局和各界有關人士對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的成立作出善意的回應,採取積極措施,消除各種人為障礙,使兩岸關係發展得更快、更順利些。

    目前,臺灣島內“臺獨”分子企圖分裂國家、分裂民族的危險因謀,遭到了島內各界人士、民眾和輿論的紛紛遣責和反對。這充分說明,任何分裂中國的活動都是違背歷史潮流,不得人心的。“臺獨”勢力的分裂活動,危害中國的統一大業;不僅不利於臺灣島內的穩定,也不利國民黨當局,更不利於兩岸關係的發展。為了有效遏制“臺獨”活動,海峽兩岸應共同努力,全面發展兩岸關係,加強兩岸關係,加強兩岸的往來與聯繫。我們注意到臺灣當局一些負責人士最近表示要採取實際行動,加快發展海峽兩岸關係,擴大兩岸經濟、人員的往來,逐步開放兩岸直接通郵、通航,並明確堅決反對“臺獨”活動的立場。這是明智的,是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的。我們更希望臺灣當局能多采取實際的步驟,以加速發展兩岸關係,早日實現和平統一。

    同志們、朋友們!九十年代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振興中華的重要時期。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堅持改革開放、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團結所有贊成和擁護髮展兩岸關係、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共同努力,相互合作。我深信,經過海峽兩岸及海內外所有愛國同胞的團結奮鬥。祖國統一大業一定能夠實現。

    謝謝各位!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