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成立一週年座談會

唐樹備在海協會成立一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1992-12-16 11:22     來源:海峽兩岸關係協會

吳學謙副總理,榮毅仁副委員長,王兆國主任、汪道涵會長,

 

各位顧問、各位理事,同志們、朋友們:

    一年前的今天,以“促進海峽兩岸交往,發展兩岸關係,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為宗旨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成立。海協成立後,得到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和有關部門、社會團體、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援,也得到臺灣致力於發展兩岸關係的民間團體、人士,其中包括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界朋友的協助和配合。在此,我謹代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表示誠摯的感謝!

    一年來,祖國大陸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進入一個新階段,兩岸經貿合作、人員往來和各項交流發展勢頭很好,推動了兩岸關係發展。海協遵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在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的直接指導下,依照《章程》,積極主動地開展工作,已建立起同臺灣致力於發展兩岸關係的民間團體、人士的廣泛聯繫與合作,協助有關方面促進兩岸人民往來和各項交流,建立了處理兩岸事務性問題的渠道,同海基會進行了“海峽兩岸公證書使用”和“海峽兩岸掛號函件查詢、補償”兩項商談。值此海協成立週年之際,我受汪道涵會長委託,謹向在京的各位理事和與會嘉賓介紹本會一年來主要工作的基本情況和明年工作的若干設想。

    一、建立廣泛聯繫與合作,擴大兩岸民間交往

    建立同臺灣致力於發展兩岸關係的民間團體、人士的聯繫與合作,是海協的一項重要工作。一年來,我會遵循建會宗旨,廣泛聯繫了包括工商界、學術界、文化界、體育界、新聞界和臺灣民意代表在內的各階層人士。2-11月,我會共接待前來拜訪的臺灣和海外團體122批、1600人次,並同臺灣不少有影響的團體建立了聯繫。我會注重與臺灣民意代表建立聯繫,迄今已有十幾位臺灣的民意代表與我會建立了聯繫,其中有些民意代表組團來訪問、參觀、考察,增加了對大陸的了解;有的還與我會就發展兩岸關係舉行座談,了解到海協發展兩岸關係的誠意;有些民意代表贊同海協關於發展當前兩岸關係的主張,並對海協開展工作和發展兩岸關係提出建議。

    在同臺灣有關團體和人士的聯繫與交往中,我會特別注重促進兩岸經貿交流與合作,共接待43批工商界訪問考察團體,提供資訊和諮詢服務,並注意聽取他們對改善大陸投資環境的意見,供有關部門研究和制訂政策參考。我會還注意開展為已來大陸投資、經商的臺胞提供服務。今年4月,我陪同汪會長到廣東、海南考察資企業,與臺商座談。 l1月,我會邀請海南省臺資企協會的部分臺商來京參觀訪問,吳學謙副總理、王兆國主任、孫曉鬱副主任會見了他們。為了更有效地為臺商提供經常性服務,我會籌建了臺灣事務法律諮詢中心,已得到司法部批准,爭取年內可以正式營業。根據章程,這個法律諮詢中心的宗旨是為海峽兩岸同胞、團體及其他組織提供法律諮詢服務,維護當事人的正當權益,促進海峽兩岸交往和交流。該中心主要從事解答法律詢問;代為草擬、審查、修訂法律文書;擔任法律顧問;代理非訴訟法律事務;提供法律資訊。該中心還可以接受有關部門、團體委託,提供專項法律諮詢服務;可以與臺灣地區相應諮詢服務機構相互委託有關事務等。我們希望通過這個中心,運用法律手段更好地保護兩岸同胞的正當權益。

    在加強與臺灣各界人士廣泛聯繫與合作的同時,我會也注意與海外華僑、華人團體建立聯繫。5月下旬,海協應美國“洛杉磯海峽兩岸關係研討會”的邀請,組團赴美國訪問,與關心中國和平統一事業的華僑、華人,包括臺灣省籍人士,交換有關兩岸關係的意見,增進了解,建立聯繫。我會的主張,得到在美華僑、華人的普遍贊同。

    二、進行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推動汪道涵、辜振甫兩位先生的會晤

    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是解決兩岸交往中具體問題的重要環節,是兩岸關係發展水準的一個重要標誌,也是我會受權進行的重點工作之一。一年來,我會為推動兩岸事務性商談,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今年3月,我會與海基會在北京進行了“海峽兩岸公證書使用”“海峽兩岸掛號函件查詢、補償”兩項議題的工作性商談,這是海峽兩岸各自授權的民間團體進行的首次事務性商談。10月下旬,兩位代表在香港再次就公證書使用問題進行工作商談,並就開辦掛號函件業務問題交換意見。中國公證員協會、中國通信學會人員分別參加了這兩項商談。公證書使用問題的商談,已經取得重大進展,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表述一個中國原則問題也取得相當大的進展。

    一個中國原則表述問題是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一個不能回避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同胞的共識。無論是推動兩岸交流,還是處理交往中產生的具體問題及進行事務性商談,都離不開一個中國原則。本來,在一個國家內,公證書使用、掛號函件查詢等具體業務是不需要簽署特別協議的,但由於海峽兩岸還沒有統一,需要採取某些特殊的做法,這種特殊作法,當然不應同國家與國家簽協議的做法混同起來。因此我會提出一個中國原則的表述問題,目的是要界定海峽兩岸交往中的具體問題是中國的事務,應本著一個中國原則協商解決;在事務性商談中,只要是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基本態度,而不是要去討論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含義,或者涉及其他敏感的政治問題。我會還主張表述方式可以充分討論協商,並願意聽取海基會和臺灣各界人士的意見。我們主張在事務性商談中要相互尊重、不強加於人,通過海協與海基會的平等商談,實事求是、合情合理地解決問題。

    我會的主張在臺灣同胞中得到了越來越多的理解和同情,也引起臺灣有關方面的關注。8月1日,臺灣當局對海基會如何對待事務性商談中的一個中國原則表述問題做了一項“結論”,其中確認“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8月27日,我會負責人發表談話指出:“明確這一點,對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它表明,在事務性商談中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已成為海峽兩岸的共識。”同時,我會負責人也表示“不同意臺灣有關方面對‘一個中國’含義的理解。我們主張‘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反對‘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兩個對等政治實體’的立場是一貫的。”並再次建議,“在上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這一共識的基礎上,應迅速恢復並推進事務性商談。”在10月下旬的第二次工作性商談中,海基會表示已獲得授權討論事務性商談中的一個中國原則的表述問題,並建議在相互諒解的前提下,採用各自口頭聲明的方式錶述一個中國原則,並提出了海基會口頭表述的具體內容,其中再次明確了“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這是值得歡迎的。我會隨後表示“尊重和接受海基會的建議。”鋻於一個中國原則表述問題已取得進展,我會向海基會建議儘快解決公證書商談中某些遺留的分歧問題,以推動今後一系列的事務性商談。在獲得海基會回應以後,我會已用電函形式與海基會磋商修改協草案問題。目前,兩會正在就此進行努力。

    回顧一年來兩岸事務性商談取得的進展,我們有理由對今後一系列事務性商談抱有信心。雖然近幾年來兩岸關係已有巨大進步,而海協與海基會這兩個受權的民間團體的事務性商談從今年才開始。海峽海兩岸隔絕了近四十年,現在兩會能坐在一起以平等協商的態度討論問題,並且取得現在這樣的成果,是不容易的,應倍加珍惜。我想只要兩會本著實事求是、公正合理、互相尊重、互不強加於人的誠意,具有不斷尋求解決問題的耐心和信心,事務性商談的前景是樂觀的。

    在這裡,我還要向各位報告汪道涵會長與海基會辜振甫董事長會晤的問題。1月8日,在我會成立不久,即函邀海基會董事長、副董事長或秘書長率團來訪。8月4日,汪道涵會長又向辜振甫先生親自發出邀請,希望就“兩岸經貿合作與兩會會務問題交換意見,洽商方案。”8月22日,辜振甫先生回函,接受這一邀請。三個多月來,我會與海基會就“汪辜會晤”的時間、地點,預備性磋商等問題通過信函多次交換意見。“汪辜會晤”是對兩岸同胞都有利的事,我會主張儘早實現這一會晤,進一步推動兩岸經貿合作、事務性商談乃至兩岸關係。為了會晤取得成果,有必要早日舉行預備性磋商,而不應預設什麼先決條件。

    三、加強與海基會的日常聯繫,促進雙向交流

    一年來,我會在與海基會保持密切聯繫、洽商推動民間交流、協商處理交往中產生的具體問題方面,進行了較有成效的合作。

    今年3月份以來,我會先後接待了海基會7批來訪人員,在協助他們考察旅遊環境、投資環境、洽商文化交流項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海基會副秘書長石齊平先後率團考察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投資環境。我相信,通過上述兩次大型考察,海基會的先生們對當地的經濟發展會留下深刻的印象,希望這種考察對兩岸經貿交流與合作發揮積極的、實質性的作用。

    迄今為止,經我會與海基會聯繫、共同促成的主要交流項目有:18名大陸記者赴臺採訪、中國平安保險公司人員入臺考察保險業務、臺灣“大專青年團”來大陸訪問、聯歡,中央芭蕾舞團、上海昆劇院、雲南少數民族歌舞團赴臺演出、金縷玉衣和秦兵馬俑入臺展出等。一段時間來,我會一直在與海基會聯繫,希望促成大陸工商企業界人士、旅遊業人士赴臺考察,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葆玖先生、南京小紅花藝術團赴臺演出等。我會希望得到海基會的積極協助。

    一年來,臺灣有一些致力發展兩岸關係的團體與人士建議我會赴臺訪問。據臺灣新聞媒體報道,海基會負責人曾在董監事會上就此問題進行過呼籲。然而,迄今為止,只有3位海協理事以個人身份或以別的名義隨其他團組赴臺從事交流活動,這不能不說是我會與海基會聯繫與合作中的憾事。

    四、認真處理兩岸交往中產生的具體問題,維護兩岸同胞的正當利益

    由於海峽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項交流日趨頻繁,難免會衍生一些問題;另外,涉及兩岸人員的糾紛和犯罪活動不斷發生,臺灣當局駐金門、馬祖等島嶼軍隊驅射大陸漁民事件時有發生。大陸有關部門在努力處理上述問題的同時,也授權或委託我會予以協助,以維護兩岸同胞的正當權益。一年來,海協協助有關部門和地方,妥善處理各類涉臺突發事件24起,包括較大漁事糾紛6起,臺灣軍方驅射大陸漁民造成傷亡的惡性事件10起,涉臺重大刑事案件8起。我會協助處理這類事件的基本態度是: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實事求是、合情合理地解決問題,以有利於維護兩岸同胞權益,以利於維護兩岸關係發展大局。

    我會十分重視解決臺灣軍方開槍開炮驅射大陸漁民造成傷亡的問題。據福建省有關方面統計,今年1—10月,金門等地駐軍打死大陸漁民8人、打傷27人,造成大陸同胞的人身、財產的嚴重損失,極大地傷害了大陸同胞的感情,損害了臺灣海峽日益緩和的氣氛。我會堅決反對臺灣軍方開槍開炮驅射大陸漁民,強烈要求停止這一暴行,並要求臺灣軍方對已發生的死傷事件承擔責任,賠償損失。遺憾的是,儘管有消息說臺灣方面要求在金門的軍隊要謹慎,但迄今仍不時發生大陸漁民被臺灣軍隊開槍開炮打死的事件,而且臺灣方面始終拒絕對被打死、打傷的大陸漁民的善後進行妥善處理。這是完全不合情理的。我會將繼續為解決這一問題而努力。

    接待臺胞、臺屬來訪,提供各種涉臺法律諮詢,是海協的一項重要服務工作。4月份以來,我會的信訪服務逐步走上軌道,從4月底到11月底,共接受臺胞、臺商關於諮詢法律法規政策、處理糾紛和涉及個人權益的信件598封,已經處理的567封,其餘31封正在處理中。接待來訪和電話諮詢1340次。目前,我會正在考慮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一年來,我會做了一些工作並取得一定的成果。但其中有些工作還處於摸索階段,有些工作還存在不足,也有不少經驗值得總結。今年5月,海協提出關於當前發展兩岸關係的四點主張,一是“海峽兩岸應把進行經濟合作擺在特別重要的位置上,不要把政治上的敏感問題作為開展兩岸經濟合作的前提”;二是“繼續擴大海峽兩岸人員往來,廣泛進行各項交流,摒除敵意,互相尊重,不把自己的意識形態強加給對方”;三是“現階段可以由海峽兩岸授權團體和人士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多進行一些事務性商談”;四是“實事求是、合情合理地解決各種糾紛問題,維護兩岸同胞利益。不挑起爭端,不做任何有損於臺灣海峽祥和氣氛的事情”。這四項主張反映了當前兩岸同胞的要求。海協理事和常務理事會正在考慮明年的工作,要作一個整體規劃。現在,我謹將若干主要工作的初步考慮向各位領導和理事們彙報,也請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予以指導。

    1、抓住促進兩岸經貿關係這個重點,多辦實事

    我們要繼續加強與臺灣工商界人士的聯繫,加強與在大陸的臺資企業和臺資企業協會的聯繫,為臺商投資、臺資企業、兩岸經貿合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務工作,下大氣力開展好臺灣事務法律諮詢中心的業務,為臺商、臺資企業提供經常性的法律服務。

    汪道涵會長今年8月寫信給辜振甫先生時,希望會晤時不僅僅討論兩會聯繫與合作問題,還希望重點討論加強兩岸經貿交流與合作問題。面對亞太地區經濟快速發展、世界經濟向區域化、集團化發展的趨勢,面對兩岸轉口貿易的迅猛增長勢頭,如何加強兩岸經貿交流與合作更顯得重要。我會將為汪道涵會長和辜振甫先生在這方面的討論作準備,並希望在如何加強兩岸經濟合作、如何發揮港澳地區在促進兩岸經濟合作中的作用等問題上,與臺灣政治界、經濟界、學術界的朋友以及其他地區的朋友進行各種形式的討論,在這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我會負責人今年曾多次發表談話,表示願意就兩岸的勞務合作、投資保護、兩岸直接“三通”需要解決的某些問題,在得到授權後與臺灣方面進行討論,以有利於兩岸的經濟合作。如果臺灣方面有這樣的計劃,我會得到授權,我們很願意與臺灣有關的受權和人士進行具體的討論。

    2、繼續推動事務性商談

    我會一貫主張,在現階段,可以而且完全應當由兩岸各自授權的民間團體多進行一些事務性商談,解決兩岸同胞交往中產生的各種問題。現在除了儘快解決公證書使用、掛號函件查詢及補償商談中的遺留問題外,確實需要海協與海基會共同努力,把雙方已經同意的商談項目,如“如何打擊臺灣海峽海上走私、搶劫犯罪活動”、“處理海上漁事糾紛”、“對違反有關規定進入、居留對方地區的居民遣返相關問題”等,儘快談起來。尤其是合作打擊臺灣海峽海上犯罪活動問題,這是去年7月21日王兆國主任提出,並得到臺灣有關方面回應的商談問題。打擊臺灣海峽的走私犯罪活動是兩岸同胞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大陸方面在緝私中需要得到臺灣方面的配合和合作,而今年以來,在這方面又不斷出現過一些問題,影響到合作打擊走私犯罪活動。因此,這樣的問題的討論,不應再拖延了。今年,我會多次建議,就上述三項議題進行商談,幾個議題可以同時交叉進行。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需要解決的問題都應該趕快解決,不要搞“連環套”,不應該人為的排列哪個先解決、哪個後解決,這樣不利於是維護兩岸同胞的正當權益。我會還準備與海基會協商,再商定一些商談議題。例如,臺灣方面對大陸人士應邀赴臺的手續繁瑣,如何通過協商加以簡化,現在是應當提到議事日程上來的時候了。

    3、進一步發展和臺灣以及海外有關民間團體、人士的聯繫與合作,積極推動人民往來和雙向交流。

    我們將繼續加強和臺灣學術界、文化界、新聞界以及臺灣民意代表、青年、婦女和其他各階層人士的聯繫,我們歡迎他們與我會就發展兩岸各方面的關係、促進和平統一,坦率地、無拘束地交換意見。我們將十分樂意為大陸的各種團體和人士訪問臺灣提供盡可能的協助。

    海協成立以前,海基會的負責人士曾經多次來訪。但今年來得少了。我們認為,海基會負責人士多來大陸訪問或者交換意見是十分必要的。海協的負責人迄今沒有訪問過臺灣。當然,上述這些情況的出現,都不是由於大陸方面的原因。我們希望明年這種情況能夠有所改變。

    4、繼續配合有關方面處理好涉及兩岸人員的各類突發事件,努力維護兩岸同胞的正當權益。

    我們清楚地意識到,以上所有這些工作,都離不開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的直接指導,離不開各地、各部門的支援與通力協作,也離不開臺灣有關方麵包括民間團體和各界人士的理解與支援。我們希望繼續得到各有關方面的支援、配合和指導,使海協在兩岸關係發展中作出應有的貢獻。

    謝謝大家。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