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成立一週年座談會

汪道涵在海協會成立一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1992-12-16 11:24     來源:海峽兩岸關係協會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剛才吳學謙副總理、榮毅仁副委員長、王兆國主任作了重要的講話。我代表海協感謝三位領導對我們工作的支援、肯定與鼓勵。唐樹備副會長介紹的海協一年來的工作情況和明年工作主要設想,我都贊成。當然還希望各位理事多提意見、建議。在今天的會議即將結束之前,我再談幾點意見。

    不久前結束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制定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綱領。這一歷史性的會議,對祖國大陸現代化建設與進一步改革開放,將產生極為深遠的影響,將極大地推動中國社會的迅速發展。我認為,這次會議對兩岸關係發展與和平統一事業也將產生巨大推動作用。

    目前祖國大陸呈現了政治安定團結、經濟發展速度加快、市場繁榮旺盛、人民安居樂業的大好局面。我想強調的是,面對當今世界經濟形勢發展趨勢,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要使中華民族國際經濟大格局中處於有利的地位,繼續加強海峽兩岸的經貿科技合作很重要。擺在我們面前的唯一選擇是合作則兩利。兩岸攜手共濟,揚長補短,前景未可限量。我認為,目前應是採取更具有前瞻性主動行動的時候了。今年8月初,我在邀請海峽交流基金會辜振甫董事長會晤的函中,曾就當前的兩岸經貿關係及亞太地區經濟形勢談了我的看法,講的就是這個意思。剛才,榮副委員長、王主任等都談到了我與辜先生的會晤,並寄予希望。我個人期盼能同辜振甫先生早日會晤,為兩岸關係發展做出我的努力。

    江總書記昨天的重要講話和剛才吳副總理、榮副委員長、王主任對協會今後工作的意見, 海協會要深入研究,加以貫徹。我想,我們協會明年工作的重點仍要繼續促進兩岸經貿交流與合作、人員往來與各項交流。尤其要進一步加強同臺灣社會各界中致力於發展兩岸關係的團體、人士的廣泛聯繫與通力合作。我高興地看到,今年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已經取得富有成果性的重大進展。希望明年兩岸關係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同志們、朋友們,海協會成立時我曾表達過一個信念,即我深信在充滿希望的 90年代,兩岸同胞在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振興中華的共同努力下,必將取得新的勝利。“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我深信我的願望會成為現實。我們要竭盡全力,與兩岸同胞、港澳同胞、海外僑胞共同奮鬥,為祖國的和平統一,為中華民族的繁榮昌盛,做出積極的貢獻。

    今天下午的座談會到此結束。

    謝謝各位。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