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成立一週年座談會

汪道涵在海協會成立一週年座談會上的主持詞

1992-12-16 11:25     來源:海峽兩岸關係協會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一年前的今天,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在北京正式成立。一年後的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座談會,感到十分高興,我想大家也一定十分高興。

    借此機會,我代表海協會,首先向今天出席座談會的吳學謙副總理、榮毅仁副委員長、王兆國主任表示歡迎和感謝。也向今天光臨指導的各個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表示歡迎感謝。我還要向今天在座的海峽兩岸的新聞界的朋友們表示歡迎和問候,感謝你們給予我們的支援。

    昨天中午,我們向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彙報了海協會的工作。江澤民總書記對我會工作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勵,並作了重要指示。

    一年來,我會在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的直接指導下,遵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本著“促進兩岸交往,發展兩岸關係,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宗旨,與所有贊成本會宗旨的社會團體和各界人士廣泛聯繫,為促進海峽兩岸各項交往和交流,積極、妥善地處理海峽兩岸同胞交往中的問題,維護兩岸同胞的正當權益,做了大量工作。我會並與臺灣的海峽交流基金會開展了富有建設性的工作聯繫,進行了事務性商談,建立了溝通的管道。令人欣慰的是,通過我會全體同仁的不懈努力和和各方面的支援。基本上完成了海協會成立之初的工作設想,在兩岸關係中發揮了積極作用,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工作中,我們倍感兩岸人民在隔絕了近四十年之後那種要求加快發展兩岸關係、消除障礙的迫切心願。正如江澤民總書記所指出,這是符合中華民族包括臺灣兩千萬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我們深感實現和平統一這一歷史責任的巨大份量。

    今天我們召開這次座談會,主要是聽取各方面的建議和意見,並且介紹一下我們一年來的工作情況,就海協會明年的工作設想交換意見。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