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成立一週年座談會

榮毅仁在海協會成立一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1992-12-16 11:27     來源:海峽兩岸關係協會

同志們、朋友們:

    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成立一週年之際,在京各位理事和朋友們歡聚一堂,共商發展兩岸關係大計。昨天,江總書記會見了我們,作了重要指示。今天,吳學謙副總理、國務院臺辦王兆國主任以及其他領導同志也到會祝賀,肯定海協的工作,提出新的希望和要求,說明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得到國務院和國務院臺辦的重視,海協一年來的工作,得到了充分肯定和支援。對此,我謹向江總書記、吳副總理、王主任以及其他領導同志表示感謝!

    一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實在有賴於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其中海協也起了積極的作用,功不可沒。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本著擴大兩岸交往、發展兩岸關係、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宗旨,充分發揮民間團體的作用,加強與臺灣致力於發展兩岸關係的民間團體和人士的聯繫與合作,開展和推動了一些交流項目,特別是與海峽交流基金會建立了經常性的聯繫,保持接觸與溝通,協助有關方面妥善處理兩岸同胞交往中產生的具體問題,還與海基會進行了事務性商談,雖然其間遇到不少因難,但商談還是取得了積極成果,並且向前推進了一大步。這些工作,增進了兩岸同胞間的相互了解與共識,為發展兩岸關係作出了積極的貢獻,受到了兩岸同胞的矚目和歡迎。我還高興地獲悉汪道涵會長與辜振甫董事長的會晤也在籌備之中。這個會晤是對兩岸同胞都有利的事。我希望這次會晤能夠實現並取得積極成果。

    目前,祖國大陸政治安定團結,經濟發展勢頭強勁,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就,海峽兩岸擴大往來與合作的前景越來越好。我想,兩岸關係正處在一個重要的發展階段,亟需兩岸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僑胞共同努力,繼續推動和發展兩岸關係。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我希望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繼續擴大與臺灣致力於發展兩岸關係的民間團體、人士的聯繫與合作,積極推動和發展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項交流,切實解決兩岸同胞交往中出現的各種具體問題,維護兩岸同胞正當權益。發展海峽兩岸的經貿交流與合作,對振興中華民族的經濟,促進亞太世界經濟的發展,都有重要意義。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同大陸其他有關方面,臺灣工商界朋友一起,繼續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

    在這裡,我謹表達一個誠摯的願望,希望孫運璇先生、辜振甫先生、許勝發先生能夠有機會到大陸來訪問,我也希望海協及海峽兩岸有關方面能為此創造條件。

    謝謝各位!

 

【訂閱新聞】 【